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三通紧急电话
吴滨

    12月23日23时,陆梁油田作业区信息管理站(自动化中控站)3辆皮卡车由远而近,排成一字长龙,缓缓驶进作业区,耀眼的车灯映亮了夜幕——车上的人员在连续解决了石南21集中处理站和玛东采油站相变炉熄火问题及更换三通阀工作后,从各个生产现场胜利归来。

    但几乎没人知道,这些抢修人员在6小时之前,经历了怎样一波三折的维修过程。

    半蹲着配齐零件

    “你好,陆梁采油站需要更换计量站5口油井的三通阀,麻烦尽快安排人员配合更换工作。”当天下午17时,正在现场忙碌的该站仪修一班班长徐强接到紧急电话后,立即安排员工李志成赶赴生产现场。

    在计量间内,李志成严格按照操作流程,一步一步地拆卸着电动执行机构,可他没想到,在安装电动阀时,问题出现了。

    “新安装的三通阀与电动阀之间的连接杆要比以前的粗而且长,导致电动阀的连接件没法安装进去。”李志成将情况告知了徐强。

    随后,徐强立即驱车赶回作业区,在仪修操作间办公室寻找符合规定的螺栓和螺帽,但是更换一个三通阀需要4个螺栓和螺帽,5个三通阀至少要寻找20个。

    为了尽快配齐这些螺栓、螺帽,徐强弓着腰,半蹲着在废旧的仪器、仪表上不停地拆卸。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他的额头上也开始渗出了细密的汗珠。

    齐心寻解决之道

    19时,配件准备齐全后,李志成将匹配的材料安装到电动阀上,进行电动阀运转调试时,“插曲”再次出现。

    “咦?阀杆在转动时出现渗漏。”李志成疑惑道。

    徐强过来看来一下,说:“重新拧紧压盖。”

    “给三通阀内加注密封材料。”另一位维修人员也凑过来说。

    ……

    现场人员齐心协力地寻找渗漏原因及解决方法。

    经过讨论,几人立即对新三通阀添加密封材料,再调试电动阀,结果运转正常,没有渗漏。见状,徐强眉头松了松——接下来,他们对其它4口井更换三通阀的工作也将胸有成竹、得心应手了。

    拉开“夜战”序幕

    19时20分,夜幕降临,徐强又接到了第二通紧急报修电话,电话里传来技术员何文强的声音:“玛东采油站锅炉熄火,无法点着,请上井处理!”

    抢险电话就是命令,大家都清楚,目前,正是寒冬时节,随着夜晚的降临,气温将逐渐降低,锅炉的正常运转是全站原油正常输送的关键。如果不及时处理,轻则会造成全站压力升高,重则造成站内暖气管线和输油线冻堵,时间越长,对该作业区的安全生产危害越大。

    放下电话,徐强立即安排大家前往现场。秦晔和颜炳刚简单地做了准备工作后,驾车驶向工作现场,一场“夜战”拉开了序幕。

    在现场,秦晔和颜炳刚仔细检查了燃烧器工作流程,对关键配件逐个进行测试,排查连接线的走向是否正确,核对各接头是否接触良好。

    由于此次锅炉的故障不同以往,报警显示不明确,加上设备工艺较复杂,为故障的“诊断”增添了重重障碍,他们只能逐段、逐级、逐个排查,一遍遍检查、调试,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

    寒风刺骨全不怕

    20分钟后,正在计量间忙碌的徐强接到了第三通紧急报修电话:“石南21集中处理站锅炉燃烧器出现故障,无法点炉,麻烦前来处理一下……”

    接到通知后,徐强立即安排付连东和何文强驱车前往生产现场。寒冷的温度丝毫没有降低他们的工作热情,他们有条不紊地开始排查,并根据报警提示,发现燃气压力高报警,两人将目标锁定在双重电磁阀的气压开关上。

    随后,两人小心地拆除电磁阀周围关联的连接线,取下故障电磁阀,再重新安装新的电磁阀,再连线、再测试……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小的配件的拆装,在两人默契的配合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此时的现场,戈壁的寒风肆无忌惮地从敞开的大门长驱直入,可他们全然不顾,依然全神贯注地工作着。

    经过几番调试,石南21集中处理站的锅炉终于恢复了正常。

    解决故障很满足

    “老秦、老付,你们那边情况怎么样了?需要我们过去支援吗?”看着时针已经指向22时30分,徐强打电话询问另一组工作的几位同事。

    “班长,放心吧,我们这边已经快结束了。” 秦晔和颜炳刚大声应答道。

    “今天燃烧了我很多卡路里呀,现在我的肚子都开始‘唱歌’啦。”在返回的路上,李志成打趣地说。此时,车上的几人才感觉到自己的饥肠辘辘。

    “虽然天气很冷,但今天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自己初来陆梁时的那种工作氛围,大家互帮互助、不分彼此,就像当年上产会战时的陆梁人的那份辛苦并快乐。”徐强说,对他们来说,看到所有故障得到了圆满处理,才是他们最大的满足。

时间:2019-12-3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