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郭新刚:以站为家
马莉莉

郭新刚正在巡检中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12月23日,大雪纷纷的深夜,天空中只有月亮和几颗星星的光芒,在这冰冷的寒夜里,透出那么一点光亮。

    在重油公司供汽二联合站十五号站的站区里,班长郭新刚穿着厚重的棉大衣,戴着安全帽,迎着鹅毛大雪,带着他的巡检“神器”,又开始了新一轮巡检工作。

    郭新刚是该站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老班长,凭借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上他爱岗、敬岗的主人翁态度,十五号站内的员工一提起他,都会竖起大拇指,对他连声夸赞。

    巡检责任大

    巡检这项工作听起来好像十分简单,实则却是一项特别考验责任心和工作态度,郭新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这项枯燥的工作,丝毫不敢懈怠。

    电机温度、可燃气体浓度需要去测量;柱塞泵的润滑油油质、油位,他要去查看;柱塞泵滴油器的滴油情况得时刻掌握;每台锅炉的燃烧工况以及整个站区供暖管网和备用锅炉的保温情况必须特别关注;换热间的供暖系统也不能忘了去查看……一趟巡检下来,郭新刚至少得花去一个多小时。

    回到值班室之后,郭新刚也只是喝口热水,暖暖身子,稍作休息之后,新一轮的巡检又开始了。

    当天晚上,该站换热间的回水温度显示温度不正常,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郭新刚决定重新换一块新效验好的双金属温度计。

    看着回水温度正常后,他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用手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转身进了二号厂房。这一次,他又发现5号炉天然气流量的波动比较大,于是,此后的时间里,他一直在这忽冷忽热的环境下,来来回回地穿梭在值班室与锅炉房之间,调整气量,保证合格的干度。

    他常对班组员工说:“员工就是干好每一天的工作。”对他而言,服从领导的安排,注好汽、烧好干度,也是一个老党员的职责和本分。

    “废料”有妙用

    在重油公司供汽二联合站,除了责任心重,郭新刚的“抠门”也是他的一大特点。

    大布、手套的发放和二次利用对他来说,都是小事儿,干活儿时剩余不多的丝扣胶布,他绝不会让人丢掉,所以,每次收尾工作都由他完成。只见他一番挑挑拣拣之后,就会把别人都看不上眼的“废料”统统装进他常带着的挎包里——那个包里,什么七零八碎的材料都有,垫片、旧的聚乙烯垫子、剩余的丝扣胶布、石墨填料……

    可是,有时候干活儿时,哪位员工突然需要配件却没有而在那里着急时,郭新刚就会像变戏法似的从他的挎包中把那个配件掏出来。

    “看吧,这就是你们要扔掉的‘废料’,怎么样,现在是不是可以再利用?”每到此时,郭新刚总会得意地“炫耀”一下他的“淘宝意识”,顺便教育大家,“十五号站是我们的家,作为主人的我们,就要爱护家里的任何东西,勤俭节约是中华美德,也是我们要弘扬的精神!”

时间:2019-12-3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