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为抽油机激情奉献
——记百口泉采油厂百21采油作业区设备主管张喜平
向花

    12月17日,在百口泉采油厂百21采油作业区1275井现场,张喜平正神情专注地观察着抽油机刹车的调整情况。

    张喜平今年54岁,是该厂百21采油作业区设备管理的主管,黝黑的面庞、坚毅的眼神再加上爽朗的笑容是他的一贯“标签”。别看他年过半百,可他身上始终透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

    废旧设备再“上岗”

    2017年7月,张喜平从工程技术公司调到百21采油作业区工程组,重新干起了17年前的老本行,和抽油机机再次打起了交道。

    仅仅两年时间,他就熟知了该作业区每一台抽油机设备的性能和参数。

    凭借着多年的现场维修经验以及对抽油机工艺流程和各设备的运行原理的熟练掌握,张喜平炼就了一双善于发现设备运转问题的耳朵——只要听一听设备运转的声音,他就能提前发现抽油机设备运转中出现的问题,并能够及时处理解决,保证现场设备运转正常。

    同时,张喜平还擅于“变废为宝”。他一有空就在那些废旧的抽油机跟前转悠,将上面有用的部件熟记心中,等在用的抽油机需要更换相关部件时,便将这些还能发挥“余热”的旧部件拆下来做替换。

    如今,张喜平已将多个抽油机的中轴、尾轴匹配到同型号的9台抽油机上,目前现场已投入并安装到1434、1137等5台抽油机上,节约费用一百多万元,使报废抽油机重新焕发“生机”,为该作业区降本增效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2018年,他也因此被评为新疆油田公司“设备管理先进个人”。

    深入一线打硬仗

    点多、线长、面广,是百21采油作业区各个班组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不论是繁琐的各项工作,还是设备出现什么问题,张喜平总能快速地处理解决,在同事眼中,只要他一出马,总能在最短的时间“搞定”设备故障。

    眼下正值寒冬季节,项目现场施工已全部停止。张喜平除了午餐在基地解决外,其余时间都“扎”在一线解决抽油机的刹车问题。有时候,他沿着线路跑了十几公里,就只是为了确定一个测量数据的精确度。

    为了将露天的设备及时安装起来,早日投入生产,张喜平和该作业区的技师团队冒着严寒进行设备的吊运、安装。他们每天满负荷工作,累了、困了,就稍微休息一下,暖和暖和就接着继续干。

    靠着这种忘我的工作,抽油机刹车修复和调整工作正快马加鞭地进行着,为超额完成该作业区全年生产任务做出了贡献。

    探索节能新方法

    今年5月,百口泉采油厂油田工艺研究所召开了抽油机减速装置方案论证会,决定在百21采油作业区开展先期试验。而在2018年,张喜平曾配合该厂分别对B1806井与1162井,采用半直驱永磁同步驱动装置进行过改造,安装后的装置在节电、提高传动效率和装置维护费用等方面,均大大地降低了油田生产成本。

    有了2018年积累的经验,今年,张喜平再次配合厂里开展新技术的调试和应用,选用纯机械式调速系统试验,陆续在6口抽油机井测试。

    试验结果是,减少了因冬季频繁调开、调关需及时清理管线防冻堵等工作,很大程度地降低了一线班组员工的劳动强度,同时还落实了相关环保要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熟悉张喜平的人,都由衷敬佩他爱岗敬业的踏实和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凭着对抽油机设备行业的一颗赤子心,张喜平把工作激情都投入到上百台设备中,全力以赴地当好为抽油机“保驾护航”的人,确保“抽油机大动脉”畅通无阻。

时间:2019-12-3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