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应急小组忙夜巡
孙美多

    “这是我们今晚巡线的最后一个点了吧?”

    “是的。所以这条线要更加仔细地检查。”

    ……

    11月15日凌晨1时许,克拉玛依油田寒冬的戈壁万籁俱寂,却有三个身影在黑暗中前行。

    “也不知道杨经理、张振军他们那组怎么样了?”采油一厂第一采油作业区的两位工程总监赵延伟与彭邦州不由担心其他组同事的进展情况。

    兵分两路

    3小时前,该作业区临时成立的应急小组得到通知:“205注水站出口压力下降。”大家都怀疑是该区块管线出现破漏点。经过简单商议,应急小组决定兵分两路,二中区和二西区分别由该作业区经理许斌与副经理杨克强带队,进行巡线检查。

    根据要求,当晚值班的夜巡员工迅速发来二中区与二西区的压力报表,可报表上却显示出各水井、配水间压力变化均没有明显异常。

    “既然无法圈定出巡线范围,那么唯有全线巡检才能保证不会有遗漏。”许斌说。

    全线检查漏点,即使是在白天也算不上是件容易的事,何况眼下已是深夜。然而,没有人抱怨,“指令到了就执行,排除万难也要执行”,这是一厂员工从来没有丢弃过的传统。

    不再有片刻迟疑,应急小组立即开始行动。

    两处漏点

    “二中组”队员里有工程总监彭邦州,由于他天天都是“泡”在井上,对各站乃至各井情况都了如指掌,身边有这样一张“行走的流程图”,该组同事都表示“很放心”。

    “二西组”由该作业区主管生产的副经理杨克强、维修班班长张发利及该辖区采油班班长张振军组成。强强联合,可谓是强大的“明星”阵容。

    室内温暖如春,室外却是“寒风如刀面如割”。走在夜色如墨的戈壁沙滩上,迎着寒风,大家互相搀扶,艰难前行。

    “快看!那里……那里是不是破漏点?”许斌与赵延伟的耳边传来彭邦州惊喜的声音。

    “走,我们过去看看!”发现漏点的喜悦化成力量推着他们很快来到“疑似破漏点”。

    正在这时,许斌的手机响起:“我是杨克强,我们已经找到了破漏点……”

    简洁有效的沟通后,两组的人才恍然大悟:原来注水线有两处都出现了破漏点——幸好他们分成了两组,也幸好两组都在最快时间内发现了破漏点,然而这“幸好”的背后,却凝结了多少人的付出。

    胜利“会师”

    漏点已经确定,就需要尽快切断流程。顾不得喘口气,杨克强与张发利合力打开闸阀池子盖板,厚约五厘米的盖板因为风压似乎变得更加沉重,挪开盖板后,杨克强正准备下入池子,却被寒风刮起的石子击中小腿。

    隐约听到杨克强闷哼一声,张发利有些担心:“你没事吧?是碰到哪儿了么?”

    “没事没事,我下去关闸门。”忽略了小腿上的疼痛感,杨克强下入池子中。

    很快,两个巡线小组完成工作,胜利“会师”。外面依然是寒风阵阵,他们却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杨克强找了个没人的角落,悄悄挽起了裤边,被石头击中的地方已经有些许肿胀,表皮泛起茄紫色,比他意料的要严重些。他轻轻放下裤管,抬起头却看见一双手递过来的冰袋。

    “都肿了,赶紧拿冰袋敷敷吧。”张振军关切地说。

    不顾疲乏

    已是凌晨3时,第一采油作业区“应急”微信群里却依旧活跃——

    @许斌:重晶石闪停了一下,请相关班组落实单井情况,有没有停机的?已经来电了,可以启抽。

    @葛长辉:二班启抽24口井,2509井和1-20井没电,抽不起来。

    @杨建泉:四班没有停电。

    @杨文利:红60没有停电。

    @二班红60:没停电。

    @张振军:204线启抽7口。

    @寇秀荣:5022井和5142井已启抽。

    ……

    直到清晨6时,忙碌了一个晚上的应急小组成员们整夜没有合眼,紧绷的神经已经快到了极限,然而为了尽快启抽恢复生产,他们只是短暂的休整后,就又投入了新一轮的“战斗”……

时间:2019-12-1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