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顺利“拿下” 吉页1井
金戴天

    11月16日正午,在距离市区五百多公里的吉木萨尔油田吉页1井井场上,压裂车的轰鸣声渐渐淡去,白雪皑皑的井场显得更加安静。

    此时此刻,现场压裂十二队所有员工的嘴角都上扬着,每个人相望示意并默契拍手,顷刻间打破了井场的宁静——

    吉页1井这块“硬骨头”终于被井下作业公司压裂十二队啃下来了!

    为什么说吉页1井是块“硬骨头”?

    首先是地质方面。吉木萨尔吉页1井所开发压裂目的层的岩性主要是泥页岩,而北疆区块的水平井其开发的层位大多数以砂砾岩为主。对比两者不同的地质特性,泥页岩的孔隙度和渗透率很差,岩石所受应力及破裂张力更高,因此在施工吉页1井时,必须采取更大的砂液量方案。

    其次是现场方面。在这里施工,得采用更大的砂液量方案,这样就会导致施工时的瞬时排量的增大以及使用压裂车的增多,同时,高压区和井口区所接高压管线也更繁琐、更复杂。众所周知,压裂施工时使用的管线越多,管线的连接点便越多,加之长时间的施工让压力居高不下,管线一直处在剧烈的抖动状态下,那么在施工中管线刺漏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最后是天气方面。入冬后,吉木萨尔的气温急剧下降,井场上还时常下起鹅毛大雪。厚厚的积雪让作业人员在井场中穿梭时,存在滑倒的风险,同时,频繁的检泵、拔泵作业,还可能造成作业人员冻伤,更何况,在这样的天气下,高压管线还有可能发生冻堵,一旦管线冻堵,不但会加大施工难度,还会影响施工进度。

    而眼下,井下作业公司压裂生产任务已逐渐进入尾声。在接手吉页1井之前,压裂十二队全体员工已在这里奋战了一个月。为了该公司在年末收官之际的生产任务,该队全体员工拿出了最好的工作状态:从接井前的准备工作,到施工时的应变策略,再到回撤中的安全事项,每一个环节都忙而不乱、井井有条,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吉木萨尔工作面页岩油的压裂增产工作。

    历时8天,井下作业公司压裂十二队顺利战胜吉页1井5层,共计入井液量16455.2立方米,砂量720立方米。

时间:2019-12-0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