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雪中钻井忙
周建玲

清除残冰 11月21日,准东钻井公司70547钻井队一名员工正在用蒸汽清除井架底座的残冰。

冒雪下钻 11月21日,准东钻井公司70547钻井队员工正冒雪接钻杆下钻作业。

雪中施工 11月21日,准东钻井公司70547钻井队员工正在飞舞的雪花中进行施工作业。

    雪落,洋洋洒洒,悄无声息;井场,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11月21日,在沙探2井井场,准东钻井公司70547钻井队员工正冒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在各自的岗位忙碌着,不一会儿,就都成了“雪人”。

    下午16时,司钻田聚和在钻台司控房里,正双手不停在各种按钮和刹把间转换着,双眼紧盯窗外的钻台井口,一会儿查看二层台情况,一会儿观察仪表和监控。“这趟钻下去,通井后就要下套管固井了。”他说。

    正说着,该队党支部书记刘晓顺走进司控房,拍打着肩头的落雪,用手抹了把眼睛上的雪水,对田聚和说:“下雪了,下放要控制好速度。”

    “明白。”接收了指令,田聚和继续忙碌着。

    要完井了,该队员工心里都非常期待这一时刻早点到来。

    沙探2井位于准噶尔盆中央坳陷沙湾凹陷,是准东钻井公司70547钻井队承钻的一口重点预探井,地层条件复杂,可参考的资料只有沙探1井的,浅层地质数据,夏子街、风城组无任何可参考资料,原设计井深5500米,后加深至5900米。

    在钻井施工过程中,控制井斜、井塌、井漏等技术难题,时时都在困扰着全体钻探人员。该地区下部地层存在泥岩段、砾石段长,地层倾角大,易井斜,机械钻速较难提升,而且地层岩性变化较大,经常遇到褐色泥岩、砂砾岩,其中褐色泥岩容易使钻头遇阻,砂砾岩坚硬导致钻时变慢。

    严格落实设计,按照专家组指令执行,探井项目部驻井人员、井队干部坚持24小时住在井场,严防死守,明确各岗位分工,杜绝遗漏和盲点,做到盯紧现场,查到岗位。

    创新思路,大胆尝试特种钻头和双扶正器,有效控制了井斜,并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了井塌、井斜超标等诸多问题。该井取心8次,取心进尺共45.84米,岩心长度共45.84米,取心收获率100%。

    雪还在下,钻台上钻工们的红色工衣上,积满了雪花,他们的额头上、眉毛上,挂着汗水、雪水,下钻仍然在继续。

时间:2019-12-0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