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锅炉恢复正常了
王涵熙

    “9号炉水量低报警停炉。”11月26日,重油公司供汽一联合站五号站的零点班运行人员李伟听到停炉报警后,迅速汇报调度,并对锅炉进行检查。

    在调取远程数据后,李伟发现锅炉显示的水流量要比柱塞泵频率相对应的水量值高。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判断是引压管线发生了堵塞。

    想到这里,李伟立即开始处置。他先打开放水丝堵进行排气,等到有水流出,便立即旋紧丝堵,并重新对引压管进行了保温处理。

    在完成了一系列处置措施后,李伟进行了点炉操作,锅炉顺利恢复运行。之后,李伟又对锅炉间进行了全面检查,在确定锅炉运行平稳后,就奔向下一台锅炉进行巡检。

    可没想到,到了次日凌晨1时,该站锅炉再次停炉。李伟感到很是不解:“排除故障才三个小时,这么短的时间内怎么又会出现故障呢?”

    然而显示屏显示的的确是:给水泵运行频率低故障报警。于是,李伟又立即赶往现场查看。

    在路上,李伟仔细思考了一下锅炉故障的原因及恢复的方法——

    首先要确定锅炉是否真的是给水泵运行频率低,还有检查频率是否低于停炉极限值;如果不是,那就得再排除信号传输问题。

    走到锅炉房内,李伟按照自己的巡检思路,先来到箱式开关站,检查了柱塞泵变频器的显示数据,结果显示,数据及频率正常。这说明,并不是柱塞泵变频器运行频率的问题。

    随后,他又来到锅炉间的屏幕前,仔细查看了屏幕上显示的频率和箱式开关站内的数据。然而,数据传输也没有问题。

    那么造成停炉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一头雾水的李伟立即拿出电话,寻求该站副站长谭卫波的帮助。

    听完李伟对现场情况的详细介绍后,谭卫波想了一下,问道:“会不会是数据线接头松动而造成的间歇性数据中断呢?”

    “哎呀,我咋没想到是这个原因呢!”李伟一拍脑袋说。他立即冲回锅炉间,并调出之前的数据,尤其是停炉时间前后的数据进行查看,结果发现确实存在短时间数据中断的现象。

    此时,症结已找到,李伟随后又试着将数据线的接头重新拔下来进行连接,连接好后又试着重新进行点炉。这一回,锅炉被顺利地点起来了,待成功投注后,李伟又对运行数据进行了检查,发现已全部恢复了正常。

    回到值班室后,李伟向值班调度汇报,锅炉已经恢复正常运行,他会时刻注意观察9号炉的相关参数,随时注意数据是否异常。

    凌晨3时许,9号锅炉终于恢复了正常,李伟也松了一口气。

时间:2019-12-0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