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周末总在岗位过
王红艳

讨论再生 吴述华和黄永萍正在讨论当天要进行的再生处理注意事项。

化验水质 吴述华正利用操作间隙进行水质化验。

查看压力 黄永萍正在设备间查看压力等相关数据。

    “别看今天是星期天,工作还不少:A组软化装置已经失效了,等会儿要进行再生处理。这次再生时,咱们一定要控制好反洗出水的压力,这个得靠经验控制。不能太大了,太大了就会造成树脂被冲出来;太小了又会导致反洗不彻底。”11月10日早上一接班,克拉玛依电厂化学一班班长吴述华就提醒着同事黄永萍——其实,她也在提醒自己在等下再生时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这天的电厂运行部化学除盐水岗位和往常一样只有吴述华和黄永萍两人值班。别看值班人数不多,但她们负责的工作量却不少。按照《克拉玛依电厂设备定期切换制》的规定,每个月10号是切换泵的日子——不仅要切换集成膜系统的一级、二级高压泵、EDA供水泵、软化水泵、原水泵等共9台转动设备,要对A组软化水装置进行再生,还要进行常规的水质化验及监督。

    她们深知,软化水硬度大于2摩尔/升时,软化器将处于失效状态。随着气温逐日下降,软化水需求量开始增大了。为了保证发电、供热用水,权衡了当天要做的几项工作后,她俩将软化装置的再生处理作为了首要操作项。

    软化水再生的25项操作中,需要人为控制的步骤除了反洗出水的压力外,盐液箱里氯化钠溶液的浓度调整也是影响再生的一个关键因素,10%—12%的浓度不可突破。同时,置换过程中软化器压力必须保持在0.15至0.2兆帕,因为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水与盐液置换才最彻底,再生的效果才会好,周期制水量才会最大。

    在再生和切换泵的操作间隙,她们还按照规定的时间点,对13个水样、23个项目的炉水、给水、循环水进行了水质化验。

    “吴师傅,A组软化水装置的出水硬度现在是1摩尔/升了,说明再生好了,可以投入备用状态。”黄永萍高兴地向吴述华汇报。

    虽然在她们的日历中,没有节假日和工作日,只有白班、四连零,但她们用一项项操作充实了她们在岗的每一天,又用这每一天保证了克拉玛依电厂的安全发电和对白碱滩城区居民的平稳供热。

时间:2019-11-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