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于海军:善换盘根
罗伟

    9月4日,在陆梁油田作业区采油现场,该作业区采油工于海军望着抽油井LU1045的盘根盒,一脸疑惑——不久前才擦洗干净的井口,此刻却油花飞溅。

    他立即站到逆风处,认真查找起盘根刺漏的原因。几分钟后,他终于找到了症结:原来是抽油机光杆局部结垢,当光杆作上下往复直线运动时,垢点便磨破了盒里的橡皮密封条,导致了漏油。

    在向自动化站汇报后,于海军返回皮卡车上拿出工具包,准备停机更换盘根。

    针对不同的作业,抽油机停机位置显得尤为重要,就目前情况而言,停机必须确保光杆局部有垢的位置暴露,便于操作。于海军心中有数,一键停机,恰到好处,规范下电,挂牌作业,一场速战速决的更换盘根的作业就此开始。

    只见他对称关闭胶皮闸门,粗砂纸左右上下,遇垢就打,光杆局部层层厚垢纷纷而落;接着,细砂纸上场,垢落之处,严格打磨,光杆此段渐出亮泽;大布紧跟上,反反复复,擦得整个光杆亮锃锃的。

    直到确认光杆无垢亮净后,于海军又实施下一步的操作,用扳手松开盘根盒压盖,摇动,放尽余压,挂好盒盖,取出磨损的橡胶盘根,掏尽盒腔,又规范地装进抹好黄油的新盘根。最后,他才恢复流程,启抽,一刻钟内,LU1045井又恢复了干净清爽。

    在仔细观察盘根盒不渗、不刺、不漏,符合作业规范要求后,细心的于海军没有急着离开,而是擦净了采油树上的点滴油污,这才收拾好工具,又驾驶着他的皮卡车,继续他日常巡检油井的路程。

时间:2019-09-1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