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焊花中坚守青春
——记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电焊技师韩俊杰
徐勇

韩俊杰正在进行焊接。

    虽然处暑节气已过,但克拉玛依的“秋老虎”仍强势袭来,室外温度居高不下,人们即使呆在室内一动不动也会感到燥热。8月28日,韩俊杰开完晨会后,看了看表,时间还不到10时30分。在闷热难耐的空气中,他又开始了一天的焊接工作。

    作为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七分公司锅炉一车间的电焊技师,按照该车间当天的生产任务,韩俊杰要完成20根锅炉辐射段炉管的焊接。走到炉管焊接区,只见他熟练迅速地穿戴好劳保护具,开始了炉管坡口打磨、修理、组对和点焊。

    全身心投入

    工件预热、焊接、打磨清理焊缝……每件工件都必须预热至几百摄氏度,在预热完成后,方可以开始施焊。

    闷热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铁锈味儿。噪音、高温、烟尘……预热工件的火焰加上飞舞的焊花,使得焊接区域周围的温度瞬间飚过了50摄氏度,而穿着厚厚防护服、戴着手套、布帽和面罩的韩俊杰必须在热浪包围中作业。不到几分钟,汗水已经湿透了他的防护布帽,在密不透气的焊工服包裹下,汗水正沿着他的脖颈,不断往背部流去。

    半蹲在地上,韩俊杰手中的焊枪轻轻一点,他的眼前便“呲”的一声飞起一片璀璨的焊花,弧光很是耀眼。眨眼间,焊点变红、焊条熔化,两个断面慢慢被“缝合”起来,青蓝色的焊面上,焊点均匀而平滑。

    施焊过程中,只见他或躺、或仰、或弯腰、或半蹲,迎着刺眼的焊花,不断挪动着身躯,拗出各种姿势,可他始终没觉得这些姿势有多么别扭,只是全身心地投入焊接工作。

    要干就干好

    高温下的作业对体力和水分消耗得很快,每隔一个小时,韩俊杰就不得不停下手中的操作,舒缓一下僵硬的肢体,顺便补充水分。他总是会端起水杯,咕咚咕咚地往口中“灌”水。

    每当他放下手里的焊枪,旁边的人就可以看到他厚厚的阻燃服袖子上,密密麻麻布满了比米粒稍小的洞;顺着他挽起的袖子,一个、两个……十多个大大小小的伤疤散落在手臂皮肤上;而他伸出双手,黝黑的手背上,焊疤更是星星点点,让人心疼。

    其实,当初一入行,韩俊杰就知道,饭碗端得稳不稳,要看活儿干得好不好。因此,他早早就下定决心:既然干了电焊,就要把活儿干好!

    工作中,他一边拼命地学、拼命地练,一边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很快,他的焊接技术便突飞猛进,从初级工到中级工,从小口径、手工电弧焊到大口径、氩弧焊,他都可熟练操作。如今,韩俊杰已经成长为该中心的电焊技师,他所焊接的产品,探伤拍片合格率达到90%以上,是该中心出了名的“焊接高手”。

    期待新挑战

    弧光闪烁、焊花飞溅中,阻燃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间,20根锅炉辐射段炉管的焊接终于完成。韩俊杰用焊检尺仔细地进行焊缝余高、高低差、焊缝宽度、宽窄差、咬边等参数的评判,一旦发现问题,便及时记录,同时找检验师傅探讨和改进,达到“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目的。

    “要干好电焊工这个活儿,腕功、蹲功、眼功一项也不能少。我喜欢挑战,喜欢完成焊接任务、攻克焊接难题后的那种感觉。”说起自己的梦想,韩俊杰说,“这几年经过企业的培养和我个人的努力,技能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也已经彻底喜欢上这份工作。现在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多尝试复杂焊接实战,并从中积累经验,为以后中心的抢险业务打好基础。”

时间:2019-09-1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