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有好理念,更有好的实践
——记油田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监理公司风百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邢长城
谷胜 段云菲

    担任监理公司风百项目部党支部书记仅两年多,邢长城所在的党支部就连续在2018年、2019年获得油田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而他本人也获得2019年油田公司级“优秀党务工作者”。

    今年34岁的邢长城2017年初从监理公司机关调到风百项目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对如何抓好党建工作,他进行了深度思考。他认为,把好的理念真正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才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关键。

    借鉴项目管理,依靠标准抓落实

    来到风百项目部之后,邢长城首先从党建工作标准化入手,完善了学习、宣传、议事和网络四个阵地的配置标准和工作制度,并通过总结党建工作思路和方法,建立了一整套制度模板、工作模板和资料模板,以此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期间,邢长城提出的“wbs党建工作法”,可以说别具特色。

    “wbs党建工作法”是借鉴项目管理的理念,把工作目标层层分解,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目标、每个人职责,大家心里都很明确,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并怎么去干。比如,纪检委员一般都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但是每个月具体干什么,原先并没有一个明确标准。而根据“wbs党建工作法”,纪检委员就很清楚每个月要汇报几次,廉政谈话几次,任务明确而具体。

    邢长城自己也一样,根据这套工作法,来计划每个月的支委会、党员大会、组织党务学习,而“两学一做”、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也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有了具体目标,特别是有了具体的工作标准,风百项目部党建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2018年,风百党支部在监理公司基层党支部考核测评中位列第一名,“wbs党建工作法”也在公司进行了推广。

    提出“三和”理念,上下团结人心齐

    “风百一家人”一直是风百项目部坚持打造的核心文化理念。邢长城来到项目部后,从“风百一家人,家合万事兴”的角度出发,又提出了“三和”理念。他认为,班子和合、团队和谐、员工和睦,才能更好地树立“风雨兼程,百炼成钢”的团队精神,才能更好地打造出“和谐风百、廉洁风百、平安风百”的特色品牌文化。

    “俗话说,队伍行不行,全看前两名。班子和合在团队中至关重要。”邢长城说。

    作为党支部书记,邢长城积极支持项目部经理的工作;作为项目部副经理,他也主动配合。2018年,支部委员换届,风百项目部经理主动要求进入支委,并担任宣传委员。

    “项目部经理平时工作很忙,当他说也要多承担一些党务工作时,我真的很感动。”邢长城说。

    在风百项目部有三个很特别的日子,它们分别是每月的主题党日、美丽场站劳动日,还有每周的“融情一家亲”活动日。

    在该项目部,外雇人员占到一半以上,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员工有了更多的情感交流和家的感觉。就连在项目部值班的司机,都会参与到“夏天种地,冬天扫雪,闲暇帮忙搞维修”中来。

    邢长城表示,当一个人在乎这个集体、热爱这个集体,在行动上就会体现出来。

    党建融入生产,战斗堡垒红旗飘

    党建工作的最终目标是什么?该不该和生产融合?这也是邢长城刚任党支部书记时思考的问题。他认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只有在生产中才能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为此,风百项目部党支部首先在生产中划分党员责任区,要求每个监理组都要有党员,如碰到没人愿意干的活,党员就要带头。

    同时,党支部也承担生产课题,如“不符合项管理”这一课题作为试点,在监理公司率先开展。

    此外,党支部还积极谋划并参与到员工的培训工作中,由党员带头讲课。而邢长城本人,目前也担任着稀油转油站监理组总监理工程师的职责。

    2017至2018年,风百项目部人均产值连续两年处于监理公司第一。今年上半年,该项目部完成指标仍然列第一。

    2019年,邢长城撰写的《党建融入生产“风百一家人”工作格局构建与实践》,获油田公司级党建成果优秀奖。

    在邢长城的带领下,风百项目部正以不断取得的优秀业绩,展现“风雨兼程,百炼成钢”这样一种良好的团队风貌。

时间:2019-08-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