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沙狐“拦路”乞食
姜蕾

这只沙狐非常瘦弱,让人心生怜意。 本报记者 姜蕾 摄

鸡蛋被扔向沙狐的一瞬间。 本报记者 刘红艳 摄

沙狐正准备去叼掉落的鸡蛋。 本报记者姜蕾 摄

    “快看,狐狸!”7月25日中午13时36分,张克红突然发现,在道路的右侧出现了一只沙狐,随即,他轻踩刹车,将车稳稳地停在了路边上。

    张克红是克拉玛依日报社司机,当时正专心驾驶着车辆,载着两名记者行驶在彩南油田通往石西油田作业区的油田公路上——这里,距离记者即将要去采访的准东钻井公司承钻的美21井井场,还有不到三十分钟的路程了。

    听说有狐狸,两名记者立即摇下车窗,探身朝公路上张望——早就听说,幸运的话,会在油田沙漠附近遇到鹅喉羚、沙狐等野生动物,但却都没亲眼看见过。

    这只沙狐似乎显得很镇定。注意到眼前的车停了下来,它轻盈地从公路右边越过车头,走到车身左侧,尾巴一甩,坐了下来,与记者一行人静静对视。

    这只沙狐身长约五六十厘米,长着一双杏核状棕褐色的眼睛,体表毛发为浅棕黄色,灰棕色的尾巴几乎与身子一般长,白色的下颌、腹部和尾巴尖为它增添了几分动人。

    只是不知什么原因,它看上去非常瘦弱,肚子瘪瘪的,双肋的根根骨头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让人一见便心生怜意。

    因为心有戒备,它身子一动不动,双耳却竖得笔直,眼神中还透着几分期盼。

    起初,见这只沙狐“拦路”,张克红还有点懵——凭着他与沙漠野生动物打过几十年交道的经验来讲,一般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见到人类或人类的车辆会依照本能,迅速躲避,可这只沙狐看到车辆和车上的人非但不躲,反而迎上来,肯定有缘由。

    看着这只沙狐瘦弱的身形、瘪瘪的肚子和可怜巴巴的眼神,张克红很快反应过来:“它应该是饿了!”

    随即,他从一旁的副驾驶座上拿过几个当天上午买来的煮鸡蛋,从中挑出一个好剥的,快速将其剥开,口中招呼着,向车窗外的沙狐扔了过去。鸡蛋掉落到路面上后,蛋黄和蛋白分了家。

    食物的分散并没有影响到这只沙狐的胃口——实际上,张克红一拿出鸡蛋,这只沙狐的眼睛便“黏”在了食物上——它的头微微扬起,在鸡蛋落地分成两部分的时候,先迅速地冲向蛋黄,将其叼起、含住,再转头,叼起蛋白,转身就要离去。

    见它离去得如此之快,记者一行人连连招呼它:“鸡蛋还有呢,快回来……”

    可这只沙狐却一点也不“贪心”,头也不回地径直朝着油田公路西侧的沙漠飞奔而去。从它出现到离开,只有短短的两分钟。

时间:2019-07-3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