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从跌倒的地方站起
——记采油一厂第一采油作业区采油二班班长葛长辉
孙美多

葛长辉正在井场进行关闸门操作。 本报通讯员 孙美多 摄

    “葛长辉,时隔4年你又重新当上了班长,感觉怎么样啊?”最近,只要有同事碰到葛长辉,总会跟她提起这个问题。

    “没什么特别感觉啊,就是觉得自己现在越来越像一位婆婆了……”葛长辉笑着回答说,“每天都有操不完的心,但每天却过得很充实。”

    当了“逃兵”

    葛长辉是采油一厂第一采油作业区采油二班班长。5年前,第一作业区开始实行扁平化管理,运行长的担子便一下子交到了班长们的肩上,当时担任班长的葛长辉一时之间无法顺利地进行“角色”转换,每天都感到不堪重负。

    撑了一段时间后,她做了一个让自己至今都十分后悔的决定。

    “如果说光是管理,我是没有问题的。问题是现在没有了运行长在前面帮着分担工作压力,井上的大活儿、小活儿都交由班长本人来进行解决和调配,采油业务能力这时候就显得十分重要,因此,我觉得自己不能完全胜任班长这个职务了……”这是几年前葛长辉向作业区领导递交的辞去班长的请求内容,直到今天,葛长辉都清楚地记得。

    虽然时间过去了4年,可葛长辉始终觉得自己这看似堂皇的理由,已经成为扎在她心中的一根刺,随着时间的流逝,始终无法释怀——毕竟,是她在困难面前,当了“逃兵”。

    补上“短板”

    此后的4年多时间里,已成为副班长的葛长辉始终放不下心中的这份遗憾,在日复一日的采油工作中,她不怕辛苦,不怕劳累,只要有大活儿、重活儿,她总会第一个报名。

    同事们不理解她为何如此拼命,可她自己心里明白,这些工作就是她学习和实践的机会,她要尽可能地利用一切时间充实自己的采油业务知识,弥补自己的“短板”。

    不仅如此,她还以自己过去丰富的班长管理经验,尽心尽力帮扶着所在班组的班长陆克明做好班组管理工作。

    4年后,经过漫长的沉淀,葛长辉终于等来了检验自身能力的机会——她重新接下了班长这份重担,然而,此时她的心境却已大不相同——4年前是迷茫,4年后是笃定。

    纠错有方

    当上班长后的一天,葛长辉在TD41038井上带热洗车,在罐车回去拉水的空当儿,她习惯性地巡检起周围油井。

    当检查到039井时,她发现这口长停井并没有按照要求上“双刹”。

    她的心直往下沉。最近一段时间,葛长辉几乎在每天的班前讲话都会队班组员工强调:凡是停机,都要拉紧刹车,关闭启动箱电闸,将抽油机刹车锁止到位,关闭尾杆箱电闸,做到“双断”(电)、“双刹”(车),然而,却还是有员工做不到位,这令她心里有些“堵”。

    虽然有点气闷,但葛长辉并没有像过去那样,立即找到属地员工进行问责,而是拿出手机拍照留存“证据”后,将刹车锁止,便回到了站上。

    午饭后,她单独找到了039井的属地管理者米力巴努·木沙。

    “米力,刚才我去检查的时候,发现039井抽油机刹车没有锁止到位。”

    “啊?真的么?我记得我拉刹车了啊!”米力巴努·木沙脸腾地一下红了。

    “你的确是拉上刹车了,只是刹车保险忘记锁了……”葛长辉语调和缓,并没有丝毫怪责的意思,她打开照片,指出米力巴努·木沙忘记锁止的部位。

    “哦,原来是在这个位置啊……真不好意思,我真的太大意了!”看清楚照片标识的位置后,米力巴努·木沙恍然大悟,“现在刹车不锁也算违章吗?”

    “是啊!包括压力表使用时间过期、压力表没有落零,灭火器没有按时校验……这些都属于违章行为。”葛长辉耐心地解释道。

    看到米力巴努·木沙脸色一阵红一阵白,葛长辉连忙安抚:“不过,你别也着急。我已经当场整改了,咱们这算是自检自查,这次不记违章!”

    “班长,放心吧,下次我再也不会忘记了。还有哪些需要注意地方,你都一起给我讲讲吧?”米力巴努·木沙语气真诚又不好意思。

    葛长辉长舒一口气,现在的她明白了,原来员工们有时违章并不完全都是粗心大意或者责任心不到位,而是因为采油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的欠缺。

    看到米力巴努·木沙目光热情真诚,葛长辉暗自庆幸,自己在发现班员违章时没有像4年前那样只是一昧简单粗暴地指责,而是选择了这种班员更可以理解和接受的处理方式。

    游刃有余

    4年的学习和积累,不但令葛长辉在班组管理上变得更加成熟理性;在处理很多井上的现场问题时,她也开始显得游刃有余。

    “班长,我刚才来值班室的时候,发现路边好像在冒小‘油泡’……”这天下班时间已到,葛长辉却接到了班组员工的汇报。

    听完员工的描述,葛长辉赶忙来到了“冒油”点。经过仔细勘察,她很快确定:“是集油管线出现破漏点了。”

    “钟玮,你立即通知班组所有员工,推迟下班时间,按照属地划分把各自的井全部停关。”有了初步判断后,葛长辉果断发出第一条指令。

    向调度室汇报后,她又来到计量间,等接到大家的关井消息后,她开始逐一关闭相对应井的进集油线闸门;等到井站流程全部按规定操作完毕,她又带着班员贺骏赶到到闸阀池。在贺骏的监护下,她下入池子中,用管钳将闸阀关严。就这样,在大家的配合下,葛长辉利索地切断了所有油气来源。

    接下来,葛长辉又凭借自己对井位图的熟悉,很快找到了位于井区中间位置的2473井,将之作为放空点,成功放掉了管线中余压,为后面的管线补漏工作做好了所有铺垫。

    因为处理得当、汇报及时,这次的管破事件对生产无明显影响。

    回想起4年前的自己,葛长辉颇为感慨——那时的自己,遇到类似的“大事”,第一个反应就是打电话汇报,然后等待领导指示,再按部就班地进行处理……而如今,她的心情惭愧中夹杂着骄傲:惭愧4年前的自己在现场管理指挥上的欠缺,骄傲的是此时的自己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哪里跌倒,就要在那里站起来。面对挫折和失败,我们必须具备‘重头来过’的勇气。”这是葛长辉在4年间最深的感受。在她看来,时间如流水淹没所有痕迹,这种执著奉献的精神却永不会泯灭,只要能够笃定地去工作去生活,这种精神会在未来的人生中令自己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时间:2019-07-0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