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宿云国:
雕刻20km²

    本报通讯员 任力张静                      

    20平方公里的油区能采多少油?20平方公里的油区能采多少年?

    立足于九区这片20平方公里的区块,新港公司开发35年有余,连续22年稳产60万吨以上,累积产油2338万吨,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源于对油藏的精雕细刻。宿云国,就是这20平方公里的“雕刻艺术家”中的一个。

    分析油藏不松劲

    2011年,宿云国刚调入新港公司油藏工程部,那时,他觉得,20平方公里的辖区对他而言还真不小——自下而上5套含油层系、数千口井的地质资料……

    但宿云国并不茫然,通过全区梳理,他开始了分清主次、自西向东、自上而下的分析研究工作。他不放过每一条解释曲线和每一个含油层位,把油藏“装”进了脑袋,做到“横向到边、垂向到底”,为分析和管理油藏打下基础。

    2012年,因合作项目对外披露需要,要求编写区块SEC储量自评估报告,这对刚接触储量评估工作的宿云国来说挑战极大。他接到工作后,把全部热情融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边学边干,历时2个月完成了工作,期间没有休息一天,最终掌握了储量工作方法,圆满地完成了储量报告的编写工作。

    办法总比困难多

    12年过去了,宿云国从毛头小子变成了单位的青年骨干,而20平方公里的区域也在他眼中逐渐“变小”。

    他依托穿层老井,发现苗头,利用报废老井试采控制,发现并探明了93850井区白垩系清水河组油藏,创新性地提出了高密度油层概念,累计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151万吨,可采储量266万吨,并因此获得油田公司技术进步二等奖。

    他创新性提出了稠油汽驱管理的“五结合”和“五措施”、吞吐管理的“四转变”以及冷采石炭系油藏“333管理法”等理论和技术方法,成功指导了现场操作管理。

    在生产管理中,他应用“均衡注汽、平稳生产”的思路,率领油藏团队,落实“三个精细”,有效控制了油藏递减和含水,提高了油藏产量和采收率,保持老油田持续稳产,实现了油田高效开发。

    目前,宿云国获得了三十余项厂级以上成果,公开发表论文12篇,并获得新疆油田公司优秀开发论文奖、辽宁省石油石化学会技术交流二等奖等,其中他的《九1-九5区稠油油藏高效开发技术研究与实践》还荣获首届新疆石油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言传身教重指导

    如今,再看这20平方公里的区域,宿云国希望这片区域“越大越好”,希望在这篇土地上的人才越多越好。

    为此,他一方面每年指导新员工实习,指引新员工快速掌握工作方法和能力,尽快适应工作状态,并因此获得了“优秀实习生指导老师”称号;另一方面,经常与青年专业技术人员沟通交流,并与一名青年专业技术人员结成师徒关系,灌输积极向上的思想,切磋业务技能,做好“传帮带”,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引导员工向榜样看齐,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奋斗在青春,成功重积累。在今年油田公司举办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暨首届“杰出青年”颁奖仪式上,宿云国光荣地成为了油田公司首届“杰出青年”中的一员。

时间:2019-07-0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