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葛兵:遇到急事不慌乱
马勇 杨媛

    “叮铃铃……”5月15日清晨8时,葛兵的手机急促地响起。

    即使是陌生的电话号码,葛兵也没等手机响几声,就急忙接通——自从成为试油公司第三试油项目部副经理后,他的手机几乎不设置为静音状态——他生怕漏接一个电话。

    “什么,MaHW1601井出砂了?”葛兵一轱辘从床上弹起,急忙说,“李洋队长,我现在从市区出发,一个小时后就能赶到。你们在现场注意返排口出液量,连续油管要一直上提,千万别停,否则……”

    后面的话,葛兵不愿说,他只希望自己现在立刻能赶往现场。他快速拨通了单位值班车司机的电话:“李师傅,咱们现在上玛湖……对,很急!”

    赶到现场,看到井场所有人跑来跑去、忙忙碌碌的样子,葛兵抿紧了双唇,快步走到该公司连续油管队队长李洋所在的方罐处,问道:“现在情况怎么样?”

    李洋认真地回答他:“和一小时前的情形有点不同了——悬重有涨,返排量小了些。地面队那边,刚提出一筒砂,咱们去看看。”

    用手指搓搓潮湿的砂粒,葛兵举到眼前一看,转头说:“这是地层出的砂,继续将钻头上提,到直井段时,砂量有可能还会增加。”接着,他又拿起报话机,开始对各岗位说明注意事项。

    布置好这一切,已是上午11时了,葛兵突然感到胃里空得厉害,他这才想起,因为出来得匆忙,他甚至忘了给自己垫点早饭。

    太阳从东方滑到西方,渐渐又落回地平线。在葛兵的指挥下,连续油管已从3000米的井底,渐渐提到了井口。

    “还有70米,就能到井口防喷器。”操作手高斌兴奋地告诉葛兵。

    眼看就要成功,可葛兵心中的石头却越来越沉,他刚准备举起报话机,就听高斌说:“悬重突然加大了,多了1吨!”几乎是同时,现场四处消息相继传来——

    “报告,返排口出液量变小。”

    “报告,地面管线压力下降。”

    ……

    葛兵知道,决定这场战斗成败的时刻到了。他深吸一口气,拿起报话机:“各岗位注意,操作手慢慢下放管子,悬重下降到正常值时,再匀速上提;泵车加大排量,有多大马力,就使多大;返排口岗位,一会儿会有大量砂子冲出来,要把所有出口全部打开。各岗位每操作一步,报告我一次,注意安全,开始!”

    高斌慌乱的心在葛兵铿锵有力的语气中渐渐平静下来,他擦擦手心的汗,又握紧了操作杆。

    当连续油管再次上提时,奔腾的洗井液带出大量黄砂,葛兵对地面队员工说:“现在管线里砂子很多,如果压力变小,就把针阀活动活动,一定要保证管线畅通。”

    就这样,井场的十多人都守在岗位上,没有一人离开。看着连续油管一寸一寸地上升,大家心里就想着一件事,绝不能让它留在井中。饥饿、疲惫、顺光而来的飞蛾……都仿佛变成了幻影。6个小时后,当连续油管钻具安全提出井口,葛兵发现防喷器上方的天空,有了晨曦的光芒。他看看手表,已是第二天清晨5时了。

时间:2019-07-0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