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从“技术小白”到全岗“大满贯”
——记克石化公司催化裂化装置高级技师肖荣
沙露 杨玲 米尔夏提

今年3月,肖荣被评为我市“三八红旗手”。本报通讯员 杨玲 摄

    6月23日,和平时一样,肖荣提前10分钟来到催化裂化装置后,便立刻沿着巡检路线进入分馏区域,开始倾听泵的“心跳”,监视泵的机组运行情况。接着,她在签到处签到、做好记录后,回到外操室参加交接班会。

    肖荣是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催化裂化装置的一名操作工,她的另一个身份是这个装置的第一位女高级技师——全装置四个工艺班组的40名操作人员中,拥有全岗技能的只有6名,肖荣便是其中唯一的一名女操作工。

    2010年,肖荣一举荣获克石化公司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金奖;2015年,她又荣获克石化“十佳”女职工称号;2019年3月,47岁的肖荣被评为克拉玛依市“三八”红旗手。

    没有谁天生优秀,从一名催化裂化的“技术小白”到全岗操作,肖荣用了18年。

    迎来挑战

    作为二次加工单元最复杂的炼油装置,催化裂化装置无论工艺操作,还是应急处置难度,都堪称第一。

    想拿下催化裂化装置反应、分馏、稳定、两机、脱硫脱硝等七大岗位的全岗操作究竟有多难?这个技术层面的挑战到底有多大?

    据克石化公司一位有着三十多年工龄的老班长介绍,催化裂化装置仅一个稳定岗位的工艺复杂程度,就相当于一套蒸馏装置。

    与肖荣同样拥有催化裂化全岗操作的班组同事刘森说,不要说学岗,就是某一个岗位的上岗考试,在现场都需要用去两天时间;如果想要培养一名合格操作工并且能熟练操作,则至少需要5年;而在催化裂化装置,这一时间可能要拉得更长。

    事实上,从1993年从技工学校毕业到通过催化裂化装置全岗操作,肖荣说,这条路她走得并不顺畅。

    逃避没用

    回忆起第一次机泵上岗考试,肖荣有点难为情。因为她只考了57分。

    “力气比不过男同事,难道技术也比不过吗?”不服输的肖荣决心要挑战一下自己。三个月后,她成为了催化裂化装置第一个通过稳定上岗考试的女员工。

    1998年,克石化催化裂化装置实行并岗管理,分馏、稳定两个岗位合为一个,肖荣和其他岗位的女工们一起,开始学习从未接触过的分馏岗位知识和技能。

    催化裂化装置工艺操作的复杂程度让大多数人望而生畏,有些人学了几年,都没能通过工艺岗的上岗考试,曾经跟肖荣一起共事的同事纷纷调离催化裂化装置。尤其是和肖荣一同来的女操作工,最后,只剩下她和另一个女工。

    实际上,肖荣不是没有想过离开,可当她看到厚厚的一撂调离申请后,她意识到,逃避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学什么不是学?在哪儿不是学?

    8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是1994年开工投产的,当时工艺分为反应、分馏、稳定、司泵、气压机和主风机六大岗位。如今,就只有工艺和设备两大岗位。而催化裂化工艺是克石化公司各装置中最复杂,也是最难学的。

    作为催化裂化装置的女操作工,肖荣为了尽快了解反应、分馏、稳定等各系统的详细工艺流程和每台设备的构造性能、用途,熟练掌握各岗位的操作技能,提高开停工、闪停电等各类事故处理的能力,她专心练习起微机操作,并利用业余时间,取得了计算机中级技能鉴定证书。

    同时,她找来专业书籍补充自身理论知识,有的内容一遍记不住,就再来一遍;工艺流程怕忘记,她就顺着现场工艺管线一根根找,用笔将每条管线、每个调节阀门、每个小放空的位置,都记录在随身笔记本上。

    为了巩固学会的知识,肖荣一遍遍地反复领悟,强迫自己快速记忆。对不懂的问题,她除了查询一些专业资料外,还虚心请教老师傅和技术干部,不断扩大掌握的知识面,力求尽快掌握新知识、新技术。

    勤奋学习

    在催化裂化装置,肖荣不是最聪明的,可却是最勤奋的。跑完流程,学操作;学完设备,学工艺。日子对她来说不是用来消磨的,而是在时间一天天地流逝中,学识与本领逐渐增长。

    与其他人不一样,在通过并岗考试后,肖荣主动提出要到两机(压缩机、主风机)岗位去学习。

    对于最核心、最难啃的催化反应岗位,从没有班组女工敢问津。而到这个岗位学习时,肖荣已经36岁。从不会到精通,仅催化反应岗位技能,肖荣就学了3年。

    2011年,肖荣凭借过硬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拿到了催化7大岗位上岗资格的“大满贯”。在同事的唏嘘赞叹中,她成为催化裂化装置自1988年开工投运以来的第一位全岗女工。

    具备全岗操作的肖荣,成了班组的“香饽饽”。

    “班里有谁事请假不在,她都能顶上。”同事说。

    “她干活儿就像男人一样,现场哪里流程需要调整,她二话不说,扛着F扳手就走,交给她的工作,我们百分百地放心。”装置负责人说。

    除了技术过硬,更让同事赞叹的是肖荣身上那股认真、吃苦的劲儿。

    在连续几次的大检修中,催化裂化装置的领料、发料工作都由肖荣负责。她比施工人员来得还早,在每天完工后,她又总是留在最后,在料场细细地核实料单。

    料不能发错,更要提前备,不能影响施工进度。哪里需要什么阀门,什么材质的,她比现场监护人员都清楚。实在不放心的,她会跟随施工人员现场一一核对。

    夏季,用蓬布搭起的料场内,酷热难耐。烈日底下,总能看到肖荣在三四个临时料场区奔走忙碌。

    排查隐患

    炼化装置本身具有易燃易爆、高温高压的特点,而催化裂化装置工艺技术及环境安全对人员技术素质又相应要求较高。

    由于催化装置工艺复杂,运行期间流程较多,巡检必须要仔细认真,发现问题必须要迅速汇报立即处理,尤其是热油泵房。

    2017年7月的一天夜班,肖荣走到1#泵房P-207准备给泵加油时,发现P-207密封水浑浊发黄,P-207为回炼油泵,温度在300摄氏度以上,一旦密封泄漏热油冲出,后果将不堪设想。

    肖荣赶紧放下油壶,叫上同事,一起将泵切换到备用泵上。当事故泵的最后一扣还未关死时,热油开始从密封处刺出。幸好发现及时,否则一旦大量泄漏,人员将无法进入,造成装置无法正常运转。

    本着安全生产、认真负责的原则,肖荣还排查了多起安全隐患。

    光阴似箭,转眼26年过去了。肖荣说:“这26年中,我感受到了公司日益发展的强劲势头,公司也见证了我的成长经历。一路走来,我常常为自己是克石化公司的一名员工而感到幸运,也为自己能为公司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而感到愉快。”

时间:2019-07-0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