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准东钻井公司的奋进实践·铁军风采”系列报道之二
在磨炼中不断成长
——记准东钻井公司西北缘项目部经理李长坤
杨疆凤 王书芳

    姓名:李长坤

    岗位职务:准东钻井公司西北缘项目部经理

    工作信条: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在磨炼中成长,在成长中完善自我。只有公司有了好的发展,我们才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长坤在压井管汇处检查闸门待命工况及高低压力表。本报通讯员 王书芳 摄

    精彩提示

    ●父亲常年在南疆从事钻井工作,一次探亲,李长坤听到了父亲参与的制服井喷的经过,从此,他心中有了一个念想:要成为像父亲那样的英雄

    ●担任井队技术员时,一次,井上险些因液压控制管线连接出错而导致钻杆报废,李长坤决定,在井队的所有关键设备上都贴上标签,便于识别

    ●成为西北缘项目部安全副经理后,李长坤想出了树立标杆队、组织各队参观学习、评选红旗钻井队等办法,只为激发井队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他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他不是同事心中的“偶像”,他更不是什么楷模。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员工,跟大多数人一样,过着平凡的生活、做着该做的工作。但在30多年的成长经历中,他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这一切成就了他在磨炼中不断成长,在成长中不断完善自我。

    他就是西部钻探准东钻井公司西北缘项目部经理李长坤。

    跟母亲去上班

    李长坤是土生土长的克拉玛依人。

    上大学之前,李长坤一直没有离开过克拉玛依。他的父亲和母亲都是原新疆石油管理局钻井公司的职工。

    “从小我就知道父母的工作性质,他们经常出野外,不在家。上小学那会儿,我甚至以为大人们的工作都是这样。渐渐地,我也习惯了我家的这种生活,父母不在家的日子,除了找同学玩,大部分时间,我都是自己跟自己玩。”李长坤说。

    李长坤的母亲在钻井公司负责通讯工作,只要是井队需要,不管距离多远、时间多晚,母亲都要坐上通讯车赶到现场。

    李长坤三岁多时,有一次,因为父亲身在野外,母亲又接到临时去现场的任务,根本来不及将他托付给邻居或同事,无奈之下,便带着李长坤一起去了准东火烧山的会战现场。

    “一到会战现场,母亲就跟着同事们忙活起来,把我直接放在井场,让我自己玩,直到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她才来照管我。”李长坤腼腆地笑笑说,“直到忙完工作,才想起我来,母亲心里一阵后悔:把个3岁的孩子放到井场,太危险了!如果是现在,带小孩上班是绝对不可能的,更别说进入井场了。”

    以父亲为榜样

    上高中以前,李长坤基本上都是由母亲一人照顾,他的父亲是南疆塔里木第一勘探公司的一名工程师,工作两三个月才能回来休息20天。这让李长坤从小就对钻井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也给他的童年记忆增添了不少色彩。

    “父亲在南疆工作了8年,放暑假时,只要有时间母亲就会带我去库尔勒探望父亲。那时候,在我的脑海中就有了‘新疆很大,父亲离我们很远’的深刻印记,因为每次要坐很长时间的车,才能见到父亲。”李长坤说。

    有一次,李长坤和母亲在南疆探亲期间,听大人们说起一次井喷事件,说起党员和干部如何首先站出来、冲锋在前,处理复杂情况……

    “父亲也参与了那次井喷处置事件。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更加深了我对钻井工作的认识。也正是那一次,让我重新认识了我的父亲,感受到了父亲的这份职业的伟大。从那以后,父亲在我心中的形象变得高大了许多,我甚至把他当成了自己心中的英雄。”李长坤说。

    从那以后,李长坤心里就埋下了一个念想:长大后,要成为像父亲一样伟大的人,成为一名英雄。

    吃一堑长一智

    2011年秋,李长坤从西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毕业后,如愿来到准东钻井公司工作。

    他被分配到了该公司40120钻井队工作。这是该公司的一支标杆队,年钻井进尺连续两年都突破了3万米。

    实习期间,李长坤从事的是井队最基础的工作,他从工人岗位干起,先后干过场地工、内钳工、外钳工、井架工等不同的岗位。

    在井队技术员岗位锻炼了一年多后,李长坤已经非常熟悉钻井工程生产的各个环节。

    “但再熟悉的工作,再熟练的岗位,没有一颗认真负责的心,没有踏实的工作作风,都会存在极大的风险,从而造成隐患。”李长坤深有感触地说。

    2013年的一天,李长坤所在的井队在八区的一口井上施工。该井在试压过程中,井口防喷器上半部的全封闸板突然工作起来。

    “停止操作、停止操作……”见到这种状况,李长坤立即向着远程控制房喊道。

    远程控制房中的副司钻接到技术员的指令后,感到有些莫名其妙,但还是立即停止了手中的作业。

    “我的操作没有错啊,操作手柄也是对的,为什么要停止作业呢?”李长坤来到远程控制房检查时,副司钻一脸茫然地问。

    经检查,李长坤发现副司钻的操作确实没有问题。但试压时,本应该是下半部的半封闸板在工作,为什么变成了上半部的全封闸板在工作呢?

    带着疑问,李长坤从源头查起,终于发现了问题的症结。

    原来,井上的液压控制管线的连接出了差错——工人把全封的管线接到了半封管线上,导致该井在关井试压时,副司钻像平常一样,关闭全封闸板开关,开启半封闸板手柄,但实际上却是相反的,所以井口防喷器上半部的全封闸板才突然工作起来了。

    仅仅一两秒钟的错误操作,差一点挤扁了钻杆,再晚一点被制止的话,钻杆都有可能报废,闸板也会受损严重。

    这件事让李长坤非常后怕。作为一名井队技术员,他深知这是他的工作失误,因为他在工人接完线路后,没有在试压前认真检查线路,自以为都是熟练工人,不会出现这种常识性的错误。而这一回幸亏发现得早,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那件事以后,李长坤开始琢磨如何让员工辨识清楚工作中的设备、设施,进一步规范钻井工作流程。

    他一有空就在井场上转来转去,查看井队设备中细小的环节,观察工人们的工作方式和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在管线、电缆接头、闸门、开关等与设备控制端,全都贴好控制对象名称标签,这样所有标志便可以一目了然。

    “这个方法不仅能让员工很快熟悉井队的设施、设备,掌握每一个控制对象的性能,还有助于新员工的学习、培训。”李长坤说。

    目前,这一方法已经在准东钻井公司西北缘项目部的23支队伍中推广开来,而且受到了员工的认可和欢迎。

    为公司发展奋斗

    2016年1月,李长坤被调到准东钻井公司70087钻井队当队长。这支队伍在准东准东钻井公司一直是标杆队,李长坤既感到荣幸,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

    当年,该队在八区两口井的施工中,均打出了高指标,分别连续破纪录。其中,克204井2016年7月开钻,2017年春节前,这口井在钻进、提下钻作业、取心作业及下套管作业四种情况下,均发生了溢流现象。而这口井的临井资料少,没有可以参考的资料,地层相对复杂,油气活跃。

    李长坤和该队党支部书记夏立俊带领全队人员,成功运用三种压井方式,在2017年春节的前一天,这口井顺利完井,取心收获率为100%。

    “野外天气寒冷,钻井队从干部到工人,没有一个喊苦喊冻的。”李长坤说。

    2016年8月31日,野外持续高温的同时,又遭遇了洪水、间歇性大雨,准东钻井公司70087钻井队承钻的克204井经历了“水”的洗礼。

    这对年初才通过竞聘走上队长岗位的李长坤来说,无疑是一次极大的考验。经过多方努力,经过72小时的奋战,已经三面环水的井场终于恢复了原样。

    在这次抗洪中,李长坤荣立西部钻探公司个人三等功,70087钻井队获得了集体二等功。

    2017年8月,李长坤被调到西北缘项目部任安全副经理。从管好一支队伍到管好20多支队伍,他没少想办法——树立标杆队、组织各队参观学习、评选红旗钻井队……关键是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019年1月,担任西北缘项目经理部经理后,李长坤感觉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也大了很多。

    “既然公司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我就要继续努力,坚持不懈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尤其是管理方面的经验,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培养身边更多的年轻人,大家携手为公司的发展而奋斗。因为只有公司有了好的发展,我们才有更加美好的明天。”李长坤说。

时间:2019-06-2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