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孙凯:“多面手”的成长轨迹
胡阳

孙凯

    14年前,他只身一人来到新疆石油管理局准东公司,年纪轻轻就获得了领导的认可。

    7年前,他助力稠油开发,建立井下作业月度质量评定制度,成为最年轻的油田开发学科技术带头人。

    2年前,他投身“访惠聚”驻村工作,接连受到相关单位、部门的表扬,成为了居民喜爱的“访惠聚”工作队队长。

    如今,他在新的岗位上不断创新、锐意进取,不仅建立压裂效率指标管理体系,还首次创新举办职工大会,再次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

    不管在什么岗位,他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是企业不可多得的“多面手”——孙凯。

    扎根基层,潜心历练

    从2005年来到新疆油田起,孙凯在油田基层一线一待就是10年。回忆刚参加工作的那几年时光,孙凯用八个字概括总结——扎根基层,潜心历练。

    毕业于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的孙凯实习时就被安排去了塔里木油田。塔里木油田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沙漠深处,孙凯面对的第一个困难就是远离城市繁华的孤寂,此外,他还要面对的就是塔里木油田的超深井。

    凭借一颗好学的心和沉稳的行动力,孙凯在复杂的超深井条件下依旧获得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被评为“优秀实习生”。期间,他熟练掌握了水平井大修的技能和知识,由于持续稳定的良好表现,他还在当年被评为了“最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很快就获得了领导的认可。

    离开了塔里木,孙凯来到了准东采油厂,开始接触吉7井区的深层稠油油藏开发。

    深层稠油的开发,举升工艺的管柱优化组合成为头等大事。当时,在论证套管使用方面,孙凯所在的工程技术团队坚持“钻井必须为采油服务”的超前理念,同时建立了工程+经营一体化的思维,并且在2012年4月建立了井下作业月度质量评定制度,将工程进度、作业质量和考核结算相挂钩,该制度的建立让工作更加注重质量、注重经营、注重管理。

    2013年,孙凯获得了准东采油厂“油田开发学科技术带头人”的称号。

    10年间,他扎根基层,不论是塔里木的深井维修,还是吉7稠油开发,他用优异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敢于挑战,独当一面

    2018年,孙凯来到了开发公司。当时很多人都觉得孙凯这回不用再去基层了,可以坐在办公室里指挥,然而他却主动要求到一线,挑战自己未曾接触过的领域。

    就这样,孙凯去了当时公司最大的项目部。为了尽快了解当时的产能结构和水平井体积压裂等工艺,他用了整整4个月来学习研究。

    在此期间,“如何提升压裂效率”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他的脑海中。

    孙凯所在的项目部是油田公司上产会战的主战区,为了提升压裂施工效率,2018年7月,他结合自己此前的工作经历,并参照集团公司钻井年报效率统计信息,建立了压裂全井周期、协同周期、泵注周期,同时生成全井效率、协同效率和泵注效率,列出9大影响压裂效率的非生产因素,制定对策逐一进行攻关解决,这一系列工作流程被命名为压裂效率指标管理体系。

    这套体系的使用,解决了以往水平体积压裂“无标可用、无标可依、无标可创”的现实问题。

    此后,油田公司的体积压裂水平大幅提高,整体效率提升了1倍,其指标甚至在集团公司都处于领先。

    在此过程中,孙凯还参与到梳理采油工程流程、规范采油例会制度中,形成了“寻找问题差距,找标准、找对策”的工作方式。

    2018年9月,开发公司打响百天产能建设会战,孙凯临时被任命为生产调度。当时工期紧张,但孙凯改周工作推进会为日工作推进会,坚持“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天”的会战制度,首次利用视频会议指挥系统与各项目部成员实时沟通协调,确保产能会战任务的顺利完成。

    转变角色,勇于创新

    在2018年百日上产会战的关键期,孙凯在办公室任职,这对他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在孙凯看来,办公室是公司的中枢,其主要职能是精准上传下达、严格督察督办和高质量办文办会等。

    为了增强办公室的职能属性,孙凯坚持每周参加上级部门的生产例会。他说:“作为油田公司最关键的一个生产单位,我们必须要准确清晰地了解上级的工作思路和方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明确目标、坚决落实工作。”

    正是做到了这一点,孙凯能够准确把握开发公司工作主线,由他主笔的多项调研汇报材料,都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同时,为了公司更好地发展,孙凯结合曾经在工会的工作经验,在2019年首次创新策划举办了职工大会,参照职代会的方式结合开发公司的情况,设置了玛湖、页岩油和常规油田三个组进行分组讨论,参会职工积极献言献策,取得了员工广泛好评。

    从最初的修井岗位到如今的办公室职员,孙凯前后换过的岗位不下五六个,然而在每个岗位,孙凯都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并且取得不俗的成绩,这就是开发公司“多面手”的成长记。

时间:2019-06-1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