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罗翼:打好页岩油提速攻坚战
张兆耕

罗翼

    “自2018年,吉木萨尔页岩油投入规模开发以来,为保障国家能源建设需要,加快页岩油开发步伐,2019年,新疆油田产能建设重新调整部署,将页岩油50万吨产能建设任务剧增至100万吨,奋斗目标是120万吨,需动用45部钻机,而页岩油区块当时能到位的钻机只有26部,钻机资源非常短缺……”

    说起今年2月刚调任开发公司页岩油项目经理部钻井副经理时面临的重重困难与巨大的挑战,罗翼的眉头一直紧锁着。困境之下,他没有望而却步,而是迎难而上,采取一系列措施,致力解决钻机短缺、钻井提速、复杂处理等制约目前产能建设缓慢的问题。

    钻机短缺,协调解决

    “眼下都已进入6月份了,这新补充的10部钻机上半年一口井都还没有交出来。现在,所有的任务都压在下半年了!”说到这里,罗翼很是焦急……

    虽然西部钻探公司一直在想方设法从全国各地寻找钻机资源,并从延长油田调来了10部钻机及队伍补充到页岩油区,钻机数量也增至36部,但新补充的10部钻机及队伍以前在延长油田钻井时,面对的都是比较好打的地层,而到新疆油田之后,其钻机能力及队伍素质明显不适应页岩油区地质条件和钻井提速模式,其设备及能力暂时还达不到新疆油田产能建设的要求,大部分民营钻井队伍长时间处于配套设备短缺和人员培训的阶段。

    “我们测算了一下,页岩油产能建设任务调整后,产能建设钻井数增至近百口井,计划动用45部钻机,完成100万吨产能的建设任务,但按照目前36部钻机及现有钻井速度,缺口还比较大。”罗翼说。

    面对几乎是无法解决的钻机资源短缺和民营队伍钻井水平较低的“拦路虎”,罗翼和项目部人员并没有气馁。

    “困难是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罗翼不停地给项目部人员打气,“事情还没到最坏的地步,我们要发扬攻坚克难精神,把这一困难给压下去。”。

    罗翼和项目部人员一方面对新补充的钻井队伍手把手地进行培训、指导和适应性“磨合”,以不断提高其人员素质,同时上报集团公司吉木萨尔页岩油现场指挥部和油田公司,统一协调对新补充的钻机及配套设备进行提升改造和更新,使其最大程度满足页岩油区地质条件和钻井的需求;另一方面,他们针对现有ZJ50钻机稍为富余的情况,另辟蹊径,采用ZJ50钻机打表层和中完、ZJ70钻机打三开的方法,释放现有ZJ70钻机资源,通过大、小钻机的合理搭配使用,提高了ZJ50和ZJ70钻机的使用效率,大大缩减了钻井周期。

    经过精细策划,截至6月4日,页岩油区共开钻52口井,占计划总井数的57.8%,中完32口井,占开钻总井数的61.5%。同时,通过进一步做钻机调配工作,页岩油区ZJ70大钻机将在近期到位19部左右。预计新钻机到位后,页岩油区到位的ZJ70大钻机将有望增至22部。届时,ZJ70钻机数量就能完全满足90口计划井的三开钻井作业需求,页岩油钻井能力及钻井进尺也将显著提升。

    持续优化,提速可观

    要实现页岩油规模效益开发,提高水平井优质储层钻遇率是关键。而水平井水平段、造斜段钻井提速和提高水平井优质储层钻遇率一般都离不开斯伦贝谢的旋转导向提速工具。

    旋转导向是在钻柱旋转钻进时,随钻实时完成导向功能的一种导向式钻井系统,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定向钻井技术的重大变革。使用旋转导向钻进,既能钻造斜井段,又能钻水平井段,可减少起下钻操作,克服滑动钻进托压问题,提高机械钻速。同时,能够在保证精确控制井眼轨迹前提下,以最快速度进入储层,增大储层接触面积,有助于提高钻遇率。

    “由于玛湖项目部也同样面临旋导提速工具数量紧张的难题,目前可以提供给我们页岩油项目部的旋转导向工具只有不到3套,如果按原计划在造斜段和水平段都采用旋转导向提速工具钻进,我们至少需要十几套旋导工具才能保障今年钻井任务顺利完成。”罗翼说,为了解决旋转导向提速工具严重不足的难题,他带领项目部钻井办人员积极组织钻井施工单位开展提速技术攻关。

    通过对2018年钻井资料的研究分析,他们认识到,高性能提速工具是页岩油区深部地层提速难题的突破口。项目部决定实验BPM提速工具在直井段提速。目前在页岩油区西部地区钻井提速见到了明显效果;在难打地层克拉玛依组至烧房沟组层、韭菜园组、梧桐沟组、芦草沟组层段,采用BPM提速工具后,每小时可钻进五六米,相比之前提速五倍以上。

    在开展BPM提速工具实验的同时,罗翼又带领项目部钻井办人员,联合西部钻探页岩油项目部,对页岩油区几十个厂家的所有试用钻头进行详细的统计和分析。最终,他们优选确定了3个型号系列的钻头为页岩油区提速推荐钻头。各钻井队纷纷使用该推荐钻头,与其他钻头相比,推荐钻头在页岩油区获得了较高的钻速和钻井进尺。同时,他们还组织钻井施工单位优化钻具结构,优化易缩径井段短拉方案,严控钻井液性能,强化技术监管、提高复杂预防处置能力,保障井下安全,实现安全优质高效钻进。

    百万吨产能建设任重而道远,罗翼兢兢业业地奋斗在一线,确保为页岩油区产能建设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时间:2019-06-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