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徐明强:扎根一线,不负初心
青山

徐明强

    徐明强是个“油二代”,他从小到大的生长环境都与石油有关,耳濡目染下,他选择了学习石油相关专业,毕业后回到克拉玛依,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成为了一名石油人。

    从事石油工作对徐明强来说是他的初心,他希望继承父辈的精神与力量,继续奋战在石油一线。

    徐明强是开发公司页岩油项目经理部副经理,如今他已经在石油行业奋斗22年。22年来,他不负初心,做出了属于自己的成绩。

    逐步积累,成绩初显

    工作之初,徐明强在重油公司工作,从最基础的岗位开始慢慢积累,逐步开始从事稠油开发现场技术管理及科研工作。

    他曾负责九7+8区特超稠油先导试验方案的制定,并组织现场工艺试验及适应性评价研究,基本形成了一套适于该区特超稠油开发的整体配套技术,为解决重油公司高粘油井的井筒举升问题,使之高效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持;他还完成了稠油水平井开发前期试验的方案制定、泵型优选及注汽方式和参数确定,不断改进优化工艺结构,为稠油水平井在重油公司及新疆油田的大面积推广及高效开发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重油公司工作期间,他还负责井下单螺杆泵采油、节能一体化管柱等技术及新型井下新工艺试验的现场协调工作,并协助化学采油技术、套管损坏治理、高温封堵、防砂技术等相关课题的研究及推广工作,共组织实施螺杆泵挖潜措施等技术及新工艺技术试验279井次;他参加提高稠油油藏机械采油系统项目研究,评价和优化设计稠油油藏有杆泵抽油系统,形成了一套较为适合稠油机采系统效率优化和管理的决策软件包,为提高抽油井的系统效率、降低能耗,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

    这一系列的成绩,见证了徐明强的成长,也为他后来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心系工作,随时待命

    2005年,徐明强来到开发公司工作,之前的积累对他在开发公司的工作大有帮助:现场出现问题,他能根据之前的经验在短时间内分析出原因,并找到解决对策。

    到开发公司后,他参与新疆油田首次混油压裂、首次石炭系裸眼方式完井油井压裂及首次水平井水力喷砂射孔压裂,并配合开展酸化泥浆体系油层保护实验和多项射孔实验工作,积极推广低聚合物压裂液、泵下射孔、射孔压裂一体化管柱在新井投产中的使用。

    在高效的工作模式下,徐明强养成了24小时不关手机的习惯。为了及时了解现场情况,他常常凌晨四五时还在接打电话。他说,晚上施工作业遇到问题的概率较大,他晚上躺在床上却睡不踏实,总是习惯性查看手机微信群,随时关注井场动态。每次从井场回来的途中,他却睡得最踏实。

    在玛湖地区评价试油阶段,徐明强和同事一起优选试油工艺、工序,优化压裂工艺、参数,积极组织实施,确保了评价井试油成功率,为后续玛湖地区规模开发奠定了基础。在玛湖地区开发试验阶段,他协助编制完善《玛湖井区完钻后续工序标准施工作业指导书》《玛湖井区后续工序技术应对措施》,为提高水平井体积压裂整体施工效率奠定了基础。

    截至2018年12月,他累计完成玛湖地区99口水平井(2025级)的压裂,总计入井液量233万立方米,加支撑剂13.9万立方米,为该区水平井施工工艺、参数优化、开展各类现场试验、提质增效工作及规模建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陌生领域,勇挑重担

    今年1月,徐明强调往页岩油项目部工作,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相对陌生领域,但他明白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积极开始着手准备。他首先熟悉了页岩油区块的地质方案和采油方案,查阅历年来页岩油施工情况的相关资料。

    徐明强坦言,看资料时,他觉得页岩油区块的复杂情况没有玛湖地区多,但是来了之后,他把之前没有遇到的复杂情况全遇到了。

    “速度”一直是今年开发公司开发工作的主旋律,徐明强自然明白其中原因,不敢有半分懈怠。他主动开展工作,进行了通井射孔、协调压裂供水、井场及道路推雪铺垫等前期准备工作,在准东采油厂和各协作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页岩油井区首个水平井压裂工作面比原计划提前12天起泵。

    在施工作业中,他加强入井材料质量管控,狠抓现场井控、安全、环保和征地管控,确保水平井施工质量和作业现场安全平稳运行,与现场参战单位打造“人休机不停”的运转模式,最终实现24小时连续施工。同时,他注重配置优良的设备、技术过硬的操作人员,统筹优化供水资源,积极探索压裂提效的合理方式,单井压裂协同效率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已完成10口水平井(295级)压裂,其中J10012_H井历时7天2小时,圆满完成33级桥塞射孔联作压裂施工,平均日施工效率达4.66级/天,创该区块协同效率历史新高。

    目前,徐明强依然奋战在页岩油开发第一线,他将带领队伍积极实践平台井射孔泵送和压裂同步进行的作业模式,为该区块高效开发继续努力。

时间:2019-06-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