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孟鑫:新角色,再起航
青山

孟鑫

    大学毕业前,新疆对孟鑫来说,是一个陌生又熟悉的名词,他从未想过,自己今后的生活会与新疆这片广袤的大地产生联系。

    2011年,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毕业后,孟鑫来到了克拉玛依。穿上红工装,变成石油人,面对新的角色,他踌躇满志,暗下决心要干出一番成绩。

    开拓新视野

    “上了十几年学,我想看看学校以外的世界。”孟鑫回想起当年的决定,自己的初衷是那样的单纯,“克拉玛依对我来说是一个陌生又熟悉的城市。”一座城,一首歌,时常萦绕耳际,却又遥不可及。

    “听我妈妈说,我爸爸知道我要去新疆后,独自一人出去溜达了一下午。”孟鑫说,他理解父母对自己的牵挂与不舍,但是更感动父母对自己决定的尊重。

    “说实话,当年,火车开到甘肃武威的时候,我都想回去了,因为我不知道未来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看着火车开了好几个小时,车窗外依然是一望无垠的茫茫戈壁,他的内心不免起了波澜,但是他不甘心,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

    一片戈壁过后,一座城跃然眼前,孟鑫有惊奇,但感触更多的是对老一辈石油人由衷的敬佩。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大油田,想到即将在这里完成学生到石油人的角色转换,开启自己的未来,他不由得有些期待。

    进入新角色

    2013年,孟鑫开始从事油藏评价和产能建设工作,6年来,先后参与了金龙2、车510、红153、白25等多个整装油藏开发,目前已成为一名“资深”的开发人。他勤勤恳恳的工作,也获得了大家的认可,2017年和2018年,他连续两年被评为开发公司“先进工作者”。

    2018年2月,玛湖地区和吉木萨尔页岩油大开发驶入快车道。为了更好地统筹管理生产运行工作,开发公司在2018年底成立了生产运行科,孟鑫也再次踏上新的征程。

    “跟之前的工作差别还是挺大的,以前主要是从事与地质专业相关的工作,而生产运行涉及地质、采油、钻井和前置项管理等多项业务,侧重协调管理,更要为生产一线做好服务。特别是目前处在玛湖和页岩油大开发的关键时期,对我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岗位上,孟鑫感到了新的使命。

    玛湖和页岩油地区立足水平井开发,ZJ50及以上钻机需求激增,到了今年,依旧存在较大缺口。孟鑫和同事们积极协调引入外部钻机资源,年初联合西部钻探公司,排定全年钻机开钻周计划,持续跟踪资源到位情况,确保钻机按时、足量到位并顺利开钻,真正投入到产能建设中来。目前已落实新增钻机56台,现已到位46台,其余钻机力争8月底全部到位。

    钻井提速是玛湖和页岩油大开发的关键。孟鑫和同事们协调引入外部旋转导向工具,为钻井提速提供保障,目前已落实旋转导向工具42串,21串已投入生产。同时,他们配合开展钻井提速技术攻关,推广油基泥浆、BPM+定制PDC钻头、水力振荡器+大功率螺杆使用,目前,大功率螺杆+水力振荡器配套提速工具在玛湖和页岩油地区水平井已实现全覆盖。

    为了提高生产时效,推动搬迁作业专业化,他们大力开展生产组织提速,协调西部钻探成立2支约300人的搬家队伍,使得今年平均大钻搬安时间达到12.8天,同比去年节约5.2天,提速成效显著。

    走出新节奏

    “以前生产运行管理和前置项办理分属两个科室,生产运行和前置项目办理人员之间信息不够通畅。现在两项工作交生产运行科统一管理,前置项办理人员能够更加充分地了解生产需求,能够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运行管理人员能够及时掌握前置项进展,有利于调整生产节奏。”孟鑫说,协作促进融合,融合催生高效,目前前置项可以满足运行需求,一体化的优势日益凸显。

    “以前各项工作多是围绕区块进行展开,现在我们更加注重单井,特别是水平井造斜段和水平段的施工效率。前期,我们已经把全年开发任务按钻机类型进行分解,重点水平井开发区块进一步分解至直井段、造斜段和水平段,进而分段开展进度跟踪和效率分析。”孟鑫说,今年玛湖地区水平段和造斜段的单机日进尺已提升了13%左右。

    孟鑫说:“由于管理日益精细化,原有的产能建设系统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大量的统计工作都是由人力来完成,因此,信息化是趋势,我们已着手开发开发钻井运行动态跟踪系统。目前已完成总体运行、区块跟踪、单井控制、信息报送等四个模块,实现区块运行跟踪、单井节点控制等九大功能,为钻井高效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时间:2019-06-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