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曾彦强:精雕细琢缚油龙
张兆耕

曾彦强

    “什么是页岩油?如何准确识别‘上、下甜点’?”看着桌上铺得满满当当的录测图,曾彦强坦言,初到开发公司页岩油项目部时,可以称得上是“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成绩零点五”,那会儿,他甚至觉得自己工作十几年积累的认识都失灵了。

    2017年,33岁的曾彦强调入开发公司第二项目经理部,从事陆9、石南、玛东2、夏盐11、克拉美丽气田的油气藏评价和产能建设现场地质管理。

    2018年,他调到页岩油项目经理部担任地质副经理。

    深入认识页岩油

    作为非常规油藏,页岩油有别于常规油气,它是一种从烃源岩层运移到储层物性好的构造且在高部位聚集的油气,分布局限,产量高,页岩油主要分布于成熟的烃源岩层系,具有面积大、资源丰度低的特点。

    而吉木萨尔凹陷页岩油则有别于国内外其他地区的页岩油,是典型陆相湖泊相沉积,源储一体,“上、下甜点体”段油层分布纵向跨度大,“甜点”集中发育单层厚度薄,运用常规手段难以有效识别。

    面对“突如其来”的页岩油,曾彦强立即带领项目部地质办的同事们开启了高强度的工作,系统收集查阅本区构造演化、沉积相、油藏研究成果、钻井、录井、试油资料,针对性地开展新技术试验,不断摸索和总结主力油层特征。

    经过两个月夜以继日的摸索总结,吉木萨尔页岩油“上、下甜点”的特征慢慢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曾彦强与项目部的同事们也对油藏的认识不断深入。

    然而,挑战才刚刚开始。问题在不断涌现,认识也在不断深化。由于页岩油区井控程度低、局部微构造发育,已实施水平井的设计与实钻轨迹存在较大差别。实施导眼井侧钻,这种差别依然存在。

    随着完钻井的不断增加,曾彦强与项目部的同事们对页岩油区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吉木萨尔凹陷范围内芦草沟组上部地层剥蚀程度不一,容易造成差异,再加上该区纵向上薄互层多,电性特征相似的干扰层也多,稍不留神钻井就可能入错层。

    准确入靶很重要

    “这提醒我们准确入靶至关重要。”曾彦强说。

    曾彦强与项目部的同事们认为,要实现页岩油规模效益开发,水平井优质储层钻遇率是关键。

    页岩油“下甜点”对比“上甜点”源储频繁互层,单层厚度更薄。此前,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科技人员已经在吉木萨尔页岩油区成功实施了两口“下甜点”水平井。

    “这么薄的油层,如何保证钻头在一千多米的水平段中,顺畅地在主力油层穿行?指导思想是什么?怎么实现的?”通过多方打听,曾彦强找到了当时参与这两口井钻井的各路专家,主动邀请他们到项目部,并召开了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研讨会,虚心向专家们请教学习。

    经过学习消化吸收,与页岩油区沉积储层特征相适应的地震解释及储层反演的地质导向思路成为了他们最大的收获。

    至此,一套结合随钻测井、综合录井、工程录井、物探等多学科结合的水平井地质导向思路逐渐成形。

    “就等着实战验证了。”曾彦强兴奋地说。

    这一等待没有等太久,实战来了。2018年起,页岩油开始规模开发。准确入靶是第一步。

    曾彦强说:“提高油层钻遇率,准确入靶是关键,这个阶段多一双眼睛,就多一重保险,我们采取项目部地质办、勘探开发研究院、录井公司三方在入靶阶段‘背靠背分析、面对面讨论’,形成统一意见再入靶。”

    目前,他们已经在“上、下甜点”(包括“下甜点”主力油层)之下的新层系共计26口产能开发井上实现了准确入靶。

    2018年春节,一口下甜点水平井准确预判水平段钻进过程中有地层倾角突变,实钻中地层倾角由3°陡然升至10°,他们通过紧密跟踪,及时下达指令,成功追回油层。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实施的水平井平均油层钻遇率达96%,投产效果良好。

    “实战结果证明,我们制定的导向思路是切实可行的,当然,未来还有很多挑战在等着我们去克服。”曾彦强说,按照优质高效开发页岩油的部署,2020年,油田公司将在吉305井区域建立细分层系立体交错开发示范区,届时,除了目前已经开发的‘上、下甜点’主力油层之外,还有另外两套目的层,开发难度将更大。

    “我们还有很多难关要去克服!”曾彦强说,他非常庆幸自己能参与吉木萨尔凹陷页岩油会战,他希望通过自己与同事们的努力,探索出非常规页岩油常规的开发配套技术,早日实现页岩油的规模效益开发。

时间:2019-05-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