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逯登明:安全意识植于心
叶子

逯登明

    2003年,逯登明从新疆石油学院毕业,毕业后进入准东勘探开发公司机械厂从事现场管理工作。2008年,他开始从事安全管理工作,从此与安全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8年春节后,逯登明从准东采油厂调入油田公司开发公司工作。此后,他利用在长期积累的HSE管理经验,结合开发公司实际,完成了开发公司QHSE体系的修订换版,创新举措,探索承包商分级分类安全监管新模式,努力推进公司全员及承包商HSE工作意识和能力提升,成效明显。

    十多年来从事安全工作,安全意识已经深深地根植于逯登明的内心。

    创新承包商管理模式

    2018年,逯登明调入开发公司后,他就快速进入了工作状态,结合公司实际,完善公司HSE管理体系。

    油田开发是高投入、高科技、高风险行业,油藏评价和产能建设更是综合性强,涉及多专业、多领域。作为新疆油田油藏评价及产能建设的实施者,开发公司工程项目的建设基本依托承包商单位完成。

    如何安全平稳地组织实施工程建设,实现公司和承包商单位的利益最优化,达到双赢,成为开发公司安全工作中一个急需解决的管理课题。

    开发公司日常管理着一百三十余个承包商单位,现场施工作业点达五百余处,且分散在油田的各个区域。而开发公司参与生产管理的在册员工不足百人,难以做到全面监管,再加上承包商队伍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因此,逯登明认为,实施分级管理特色监管模式,是确保HSE管理目标实现的有效手段。

    逯登明按照精细化管理、项目风险管理的实际需要,借鉴分级管理理念和方法,根据承包商的能力、专业水平、市场资源、内外部单位等方面,探索出承包商分类分级监管的新举措,采取市场、行政、经济三种手段,统筹工期与安全的矛盾。

    首先,在开发公司层面建立了统一的考核标准,实现了各类考核处理的一致性,减少了承包商监管考核人为因素影响。

    其次,明确了各级监管人员的监管重点,有效解决了监管资源不足的问题。分类实施监管措施做到有的放矢,有效解决了生产与安全之间的矛盾。

    再次,在实施经济处罚、工作量考核的同时,针对单位不同关切点,采取分类措施,多向沟通促进整体提升;重点加强对承包商单位管理层的问责,推进管理层对HSE工作的重视;帮助承包商单位层面分析问题,督促整改,促使统一步调落实HSE管理要求。

    最后,通过违章行为的分析,关注重点难点,举一反三地运用到承包商施工现场HSE工作中,实现全面整改落实及防范,逐步提升HSE工作整体水平。

    自实施管理新模式以来,在工作量增加的情况下,承包商现场违章却大幅下降,效果明显。

    创新内部考核体系

    在探索承包商安全监管新模式的过程中,承包商的管理离不开公司相关业务科室和项目经理部以及每一位安全监督监理人员的责任到位。因此,制修订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HSE责任,通过考核促进责任的明确,是逯登明与同事们抓好监管工作的重点。

    逯登明很快制定相关考核细则,按照业务科室管“面”、项目经理部管“线”、安全监督监理人员管“点”的要求,明确各专业科室、项目经理部监管职责及工作重点,有效解决资源不足、职责不清、重点不明的问题。

    首先,专业科室应履行直线责任,按“谁主管谁负责”要求,抓好业务范围内HSE工作,有效处理好安全与生产的关系,确保各项工作在保证安全情况下有序实施。同时,管好重点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管控红线、停工项违章行为,检查项目经理部管理履职及监督监理履职;对负有责任的事故事件、触碰红线行为承担监管职责。

    其次,项目经理部应履行属地责任,落实“管工作必须管安全”要求,抓好区域业务范围内各专业HSE工作,管住施工现场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工序;管好重点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管控红线、违章行为;做好监督监理管理履职;对负有责任的事故事件、触碰红线、停工项问题承担监管职责。

    最后,监督监理履行直接责任,并实施双向考核,全面压实监督监理工作职责,明确监管的内容要求,做好日常监管和考核,督促监督监理人员发挥好现场监管职能。

    “其实,开始的时候,我做的工作不只是承包商不理解,我们的同事也认为考核过于严格、工作过于繁琐,通过现场HSE管理的点点滴滴的变化,我的工作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我觉得很欣慰。”逯登明笑着说。

时间:2019-05-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