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颜江:经验带来厚积薄发
叶子

颜江

    2006年,颜江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双学位毕业后,进入克拉玛依钻井公司工作。3年技术员和6年钻井队队长的工作经历,让他全面掌握了钻井技术及全面管理井队的能力。

    2017年,颜江调入开发公司工作。最初,他在公司第一项目部从事钻井管理工作,2018年,调回公司生产运行科负责钻井运行管理。

    按照颜江的话来说,工作的这13年,是他积累经验、开阔眼界、不断成长的13年。

    由点及面,提速提效

    “我非常感谢在钻井公司工作的经历,让我对钻井技术及队伍管理有了十分深刻的理解,扎实的经验积累对我现在的工作至关重要。”每当提到在钻井队的工作,颜江总是怀着感恩的心情。

    他先后担任过ZJ32、ZJ40JDB、ZJ50钻机的井队长,带领队伍转战西北缘、百口泉、陆梁、莫北、车排子、玛湖等新疆油田的主要区块,打过生产井、评价井、探井、水平井、天然气井等井型,使用过车载、机械、半电动、电动等钻机类型,曾创出多个区块最好钻井指标。

    多年的现场管理经验让颜江对钻井实施工作的方方面面都能精准地把握和落实。他也因为工作成绩优异,曾获得西部钻探“优秀井队长”的称号,并带领队伍先后两次获得集团公司铜牌队的荣誉。

    来到开发公司后,颜江虽然还是从事着与钻井相关的工作,但是站的角度不同,工作内容也完全不一样了,一切要从零开始——从一名钻井队的具体实施者变成了一名开发公司项目部的管理协调者,他需要考虑的问题变得更复杂。井场修建、施工队伍的组织、不同单位之间的协调、设计的审批以及现场问题的解决方案等等,都是他面临的挑战,而他也在极力地适应着自己的新角色。

    “这个新的岗位让我对钻井工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眼界宽了,接触的业务也更多了,从中学到的知识以及实现自己想法的机会更多了。”对工作的改变,颜江更多的是期待。

    作为一名协调者,过去9年的钻井队工作给了颜江不可替代的经验。

    “在施工中,为了提速提效,一个简单的工序变更就会对后面每一个步骤、每一个专业带来影响。我们既要考虑钻井施工的技术能力和井控安全,还要考虑固井、泥浆以及定向施工的影响,最终实现地质目的,满足采油工艺对井筒条件的要求。做到这些就需要多专业协调配合,不光要精通钻井专业知识,还要对油田开发涉及到的其他专业有全面了解。”他说。

    在这段时间里,颜江学习了多个专业的知识,反复地与设计人员、不同专业的人员进行沟通和交流,学会从不同的单位和不同的专业角度去思考问题,他的个人专业能力以及大局观有了很大的提升。

    从无到有,创新创效

    2018年底,颜江从项目部调到开发公司生产运行科负责钻井运行管理工作。在这期间,他发现钻井生产运行的精细管控对钻井数据收集分析的要求越来越高。

    为提高钻井运行管理水平,满足精细管控的要求,同时减少施工单位、开发公司项目部数据收集、统计的工作量,方便各方查阅现场数据,做出问题预警,他主动承担起了公司《钻井运行动态跟踪系统》的工作,并在较短的时间里实现了上线运行。

    “过去,很多钻井数据都分布在各个钻井单位或者项目部。我们的工作是为领导作决策提供依据,这就要我们从各个单位去收集数据,再进行筛选,工作量非常大。”颜江说,但随着精细管理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人工数据采集和筛选的速度,已经远远达不到工作需求。

    这时,颜江主动组织研发配套系统,解决工作所需。

    “我们不断地与计算机编程人员进行沟通,他们拥有相关数据库技术,但不知道我们的具体需求在哪里,也不知道钻井工艺和业务的具体流程是什么,更不知道各项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和运算原理是什么。因此只要我们能明确地将我们的需求告诉他们,帮助他们理顺数据关系,弄清运算原理,就能指导他们编出一套我们所需要的钻井运行管理系统。”颜江说。

    经过不到半年的建设与完善,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基本成型,能够满足各项钻井相关工作的需求。

    这套系统能够精准地从每天的数据中,自动筛选出有用的信息进行分析,实时生成所需数据报表。其中包括每天钻井进展、已完成进尺、全年占比、钻机动态分布、单井节点控制、区块节点控制、滞后原因分析,当日钻井运行及效率情况等等。

    “现在不仅开发公司钻井相关专业的同事在使用这套系统,其他专业的同事也在用它,甚至西部钻探公司的一些同事也经常使用这套系统进行数据查询和分析。大家都反映它确实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便利。”颜江对这个新系统充满了自信和成就感。

    接下来,颜江准备将2018年的历史数据录入系统。

    “这样不仅能实现不同年份间钻井效率的对比,还能为来年编排钻井计划提供依据。我想这个系统今后一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

时间:2019-05-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