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开发公司产能建设先锋人物
王斐
    编者按

    油田公司今年原油生产目标为1240万吨,全年计划实施产能井1368口、新建产能386万吨,全年原油产量、产能规模均为油田历史之最。作为油田公司产能建设主要实施单位,开发公司全体员工迎难而上,全面投入到产能建设提速提效工作中,涌现出很多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从今天开始,本报以系列报道的方式,陆续刊登开发公司在产能建设提速提效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他们的事迹。

程豪

    程豪:在平凡中坚守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让程豪爱的这么深的不是别的,是他从事了12年的石油工作。

    程豪现任开发公司第一项目经理部副经理,2010年进入开发公司工作,曾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新疆油田公司技术创新二等奖,开发公司先进工作者、开发公司压裂提速之星等荣誉。工作期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真谛。

    我们是纪录保持者

    为油奉献,是一种誓言,更是一种大爱。誓言无声,大爱无言。

    程豪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毕业后,选择来到新疆油田公司工作。

    “想挑战一下自己。”程豪说。

    2019年,油田公司部署开发公司新建原油产能386万吨,较上年增长99万吨,为历年来最高;水平井体积压裂工作量急剧增加,仅第一项目部今年体积压裂水平井就多达100口。

    时间紧、任务重。程豪和同事们认为,采取新工艺提高连续压裂作业效率,才能保证产能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4月22日,从正在压裂作业的一区石炭系水平井HW1110井传来喜讯:该井24小时内连续压裂作业顺利完成11级。这标志着连续油管拖动压裂工艺在新疆油田的现场作业效率再创新纪录,打破了今年3月第一项目经理部在HW83001井创下的24小时内连续压裂作业完成10级的纪录。

    新纪录是怎么诞生的?是生产组织高效率的自然表现,是各种保障措施的效果显现,是管理协调顺畅的事实体现。

    程豪和同事们知道,HW1110井顺利压裂施工,标志着开发公司第一项目经理部2019年产能建设水平井压裂投产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我和“玛湖”共成长

    加快“跨年井”投产进度,是今年油田公司春季上产会战的一项重点工作部署。

    在程豪所在的部门,加班是常态。每天,他和同事们都会周密部署总体工作,宏观把握节奏,完成最佳的总体设计方案。常常是到了深夜,他们的办公室里仍旧灯火通明。在灯光下、办公桌前,有时是一个个埋头深思的身影,有时是一群人讨论的热烈场面。这样的日子,虽然有点苦,却也因为一个团队面对共同的目标携手共进,而有了些甜的滋味。

    2018年12月,HW7302井完钻。该井采用连续油管带底封拖动压裂工艺,共计15级压裂段,平均每天施工2级,比计划提前10天完成压裂施工,并喜获高产工业油流。

    “这口井对油田公司上产会战意义重大,坚定了开发公司高效快速投产跨年水平井的决心。”程豪说,“我和同事们把时间看得比什么都宝贵。”

    为保证产能建设,程豪和同事们的节假日基本上都是在现场度过的。他们和油田的装置一样,都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当被问到“工作苦不苦”时,程豪说:“那时候脑袋里转的、心里想的,全都是保证如期顺利施工,其他的还真来不及想。”

    今年,开发公司共需完成361口水平井的压裂任务。目前,已经组织完成65口水平井压裂工作,下一步开发公司将继续做好后续压裂施工组织工作,助力2019年油田公司春季上产会战全面完成。

    为提速插上翅膀

    面对今年油田公司上产任务重、上产难度大的问题,3月1日,开发公司2019年水平井体积压裂春季会战工作全面启动,比计划提前了5天。

    春节过后,程豪和同事们按照公司要求,积极推进跨年水平井压裂启动工作,狠抓水平井压裂设计与审批进度,加快水平井第一级射孔组织工作,超前安排现场蓄水工作。

    经过努力,3月1日,第一项目部HW7302水平井启泵,共计15级压裂,当日完成第一级压裂,比原计划提前9天,水平井压裂启动工作比2018年提前7天。

    “好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身边的每个人都和我一样,甚至比我更拼命。”程豪说。

    玛湖区域油藏埋深大、压力系数高,施工泵压高,泵配消耗大,排量提升困难,绝大多数压裂层均需酸化处理才能实现压裂,是块很难啃的“硬骨头”。

    “玛湖油田是新疆油田公司今年开发的重点区块。为确保玛湖区块压裂作业顺利开展,我们和井下作业公司合作,在玛湖开展24小时拉链式作业,实现了压裂施工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一条龙’模式的工厂化压裂,并在成熟技术基础上,打开思路,通过多形式的体积压裂、甜点压裂、个性压裂等创新设计、创新举措,释放压裂储层改造活力,助力玛湖大油区的发展。”程豪说。

于景锋

    于景锋:追梦玛湖大开发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新疆的沙漠是于景锋施展才华、实现理想抱负的地方。

    于景锋,现任开发公司玛湖项目经理部的地质副经理,曾荣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土资源部优秀储量报告奖1项,油田公司科技创新奖2项,个人嘉奖5次,发表核心论文5篇。

    行我所爱,无问西东

    “安静一下,今天召集大家开这个家庭会议,就是要议一议景锋研究生毕业后去不去新疆工作的问题。”于景锋的大伯一发话,嘈杂的屋子顿时安静了下来。

    “边疆大漠,民风不同,很辛苦啊。”于景锋的多数亲戚说,“作为家族中唯一的男丁,景峰应该去更发达的城市。”

    可于景锋早已下定决心——去新疆的沙漠,才是我施展胸中所学、实现理想抱负的地方。

    2009年7月,于景锋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毕业后,来到了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工作。

    2018年3月,因工作需要,他从勘探开发研究院调入开发公司玛湖项目经理部工作。为此,于景锋兴奋不已。

    “玛湖大开发,不仅为新疆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为我国西部地区能源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作为一名石油工作者,能亲身参与到这足以载入新中国石油历史史册的建设中,何等荣耀?”于景锋说。

    玛湖地区是中石油及新疆油田油气上产新的增长点,但钻机数量不足、配套资源不够、钻压干扰等,造成了钻井复杂增多、地层条件影响施工速度提升等诸多难题,影响了玛湖地区产能建设和开发进度。

    实施提速提效迫在眉睫。

    “为推进玛湖水平井效益开发进程,实现钻井提速提效,玛湖项目经理部通过地质工程一体化,已逐步摸索形成了玛湖砂砾岩油藏开发水平井钻井‘双向压差、宁漏勿塌’‘精准堵漏’‘防斜提速打快’等一系列配套技术。同时,为最大程度降低旋转导向工具不足对钻井提速的影响,玛湖项目部与西部钻探开展联合攻关,探索国产化工具提速新途径。”于景锋说。

    熟悉于景锋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随时携带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实施产能区块的的地质方案。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于景锋说,“现场生产具有不可逆性,机会只有一次,所以在安排每个区块每口井的上钻前,我都会首先和方案方沟通,确认是否有地质风险,并且认真分析上钻区域的地质特点、邻井的生产效果,把实施风险降到最低。”

    没有“大家”哪有“小家”

    “于景锋,女儿就是我一个人的吗?除了工作,你管过家里的事吗?”于景锋的妻子委屈的声音从电话中传出。

    于景锋尴尬地向正在现场开会讨论的同事们示意了一下,走出了简陋的值班房。

    “于经理在现场说一不二,面对媳妇可就成了‘耙耳朵’了。”有同事小声打趣说。

    “哎,可以理解,小于好几个月没休假了,我们石油工人的大嗓门只有遇见家人才会支支吾吾,愧疚啊。”于景锋的同事理解地说。

    这样安抚妻子的场景,占据了于景锋在井上不多的业余时间。

    “我也想老婆孩子热炕头,可我们一线石油工人,不具备这个条件,玛湖大开发又处在这么关键的时期,这可是再造一个克拉玛依油田的壮举,我只是万千建设者中的一员,大家都在一线坚持,我怎么可以例外?”于景锋说。

    对于玛湖项目经理部的员工来说,“休假”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话题。

    “不是单位不给假期,是大多数人主动放弃了假期,我们把现场当家了,你问为什么?答案是: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这是于景锋和同事们共有的朴实想法。

    携手共进,助力会战

    2019年,新疆油田将在玛湖地区11个区块建产能近200万吨,实现年产原油145万吨,产能任务和钻井进尺比2018年增加了两倍多。年内,玛湖地区将建成百万吨油田。

    水平井钻井深度远远高于常规油气井,开发难度极大、风险极高。

    “上天容易入地难。”于景锋说,“我们一方面要抓好水平井轨迹控制,深化综合地质研究,实时更新三维地质模型,指导水平井轨迹优化与调整,确保油层钻遇率90%以上;另一方面将加强不同井距试验区生产效果分析评价,为合理井距确定提供依据。”

    于景锋和同事们还总结形成了水平井跟踪21字方针,即“重控制,精预测,勤更新,优轨迹,少调整,保甜点,提钻速”;协调加快浅层高效区实施进度,并提前谋划评价井和控制井侧钻,以保证产能建设任务的完成。

    2019年,开发公司在玛湖地区6个主要建产区完钻水平井30口,通过持续轨迹跟踪优化,使各区块油层钻遇率提高到95%以上,已投产井生产效果良好。

时间:2019-05-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