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急难重点为之先
——记新疆石油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腹部项目部干部刘阳
谷胜 孙健

    今年35岁的刘阳,现任新疆石油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腹部项目部干部。眼下,他还有一个重要的职务:克拉美丽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项目总监理工程师。

    克拉美丽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项目是集团公司重点工程,也是新疆油田公司提质增效重点工程。在这个项目中担任总监理工程师,是刘阳凭借其突出的业务能力再次勇挑重担。

    不停地跑,不断地学

    还在实习期间,刘阳就已经深刻体会到监理工作的特殊性:不停地跑,不断地学,才能当一名合格的监理人。

    2007年,大学毕业的刘阳进到监理公司,两个月后就被派到国家级重点工程兰—郑—长成品油管道工程项目部实习。几个月后,他又相继到油气储运公司、玛河气田、油建公司等工程项目部实习。不停地转战,特别是坐着拉运材料和施工人员的班车,整整5天才从克拉玛依到甘肃天水,刘阳意识到,监理就是一项“不停奔跑的事业”。

    2008年,实习期结束的刘阳被派到克拉美丽气田处理站工程项目当了一名现场监理员。

    那时,气田处理站正处于建设初期,生活条件很简陋,自然条件也比较恶劣,这对于一个湖北籍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一次严峻考验。但刘阳很快就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并逐渐适应了这样的环境:新疆石油工程建设,哪个项目不是在浩瀚沙漠或者戈壁荒滩?而且,远离城市的喧嚣,更让他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学习上。

    “每一项不同的工程,都需要你去学习它的工艺流程和规范标准,如果不清楚,就无法监督别人,施工方也不会服你。”刘阳说。

    由于有一定的经历,加上好学,刘阳的监理水平不仅得到建设单位的认可,也得到监理公司的肯定。

    2011年,27岁的刘阳就成为项目总监,是同来的一批人当中最早当上总监的。

    储气工程,淬炼升华

    2012年,刘阳担任新疆油田呼图壁地下储气库工程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呼图壁储气库项目是国家重点工程,该工程建设要应用许多新的工艺,比如球形储罐的施工,新疆油田近十年都没有这样的施工项目。同时,该项目的规范也特别多:有技术上的规范,有国家和行业的标准,也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刘阳把这些标准和规范就放在随身携带的包里。“必须要时时看,经常看,要不就跟不上工作的节奏和需要。”他说。

    凭借着高度责任心和对各种规范标准的熟知,项目建设期间,刘阳多次提出现场质量安全问题,如,发现指出阀门与技术规格书不符,铭牌错误等,引起建设项目部的高度重视。同时,他还对工程的施工安排提出优化建议,使工程施工更加科学合理。期间,刘阳从管材进场到焊缝检验,从一级动火作业到吹扫试压,严格执行监理规范和国家标准,逐一落实保障措施,使现场质量安全得到了严格管控。

    储气库工程的监理历程,对刘阳来说无疑是一次淬炼和升华。该工程结束后,刘阳专门得到呼图壁储气库项目经理部的书面表扬。

    2018年,刘阳还因此获得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优质工程一等奖——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地面工程“突出贡献者”称号。

    时刻准备,屡迎挑战

    2014—2015年,在监理公司机关工作期间,刘阳参与编制了红山油田燃煤注汽锅炉工程、西南科技园等监理技术标,同时还参与了监理公司首次承担的油田公司科研立项《天然气站场工程质量控制技术要点研究》以及《一体化集成设备监理验收指导意见》等监理技术指导文件。

    然而,刘阳注定是一个“奔跑者”——急难重点工程,领导总是会先想到他。

    2016年,他被派往江西开拓外部市场,并担任现场监理负责人。

    江西项目覆盖南昌、九江、宜春等五个地市,工作地点分散,监理组人员长期仅3人。刘阳根据项目分布特点,主动同建设单位沟通,提前熟悉工程图纸,并将工程质量安全控制关键点提前告知施工单位,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受控。一年半的时间,刘阳出色完成了这一项目工作,得到建设单位的认可和监理公司领导的肯定。

    2017年,呼图壁储气库完善工程的监理又交到刘阳的手里。

    由于关系到北疆冬季供气,此次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中午没时间休息,凌晨2、3时才睡,成为刘阳此阶段的工作常态。

    该工程投产后,集团公司因其速度和质量专门给油田公司发来表扬信。

    “刘阳工作非常仔细认真,他监理的工程可以说是‘优质’的代名词。”刘阳的一位同事这样评价他。

    2018年,重点工程再次“找”到刘阳,他又担任克拉美丽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项目总监理工程师。

    2019年伊始,像旋转的陀螺一样,刘阳又开始忙碌起来:审方案、做汇报、设备督检……春节期间,刘阳只休息了一天。

    3月中旬,刘阳本来预定好要去做个颈部CT,但两周过去了,他还是没腾出时间去医院。

    辛苦一点对刘阳来说不算啥,让他感到最愧疚的是妻子。妻子怀孕7个月了,他一直都没时间照顾她,没时间陪她做产检。“4月,是工程施工的繁忙期,只有等工程结束后,我再好好补偿她了。”刘阳说。

    克拉美丽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不仅是集团公司重点工程,而且还是第一次实施“模块化”制造。“其实监理每一项工程都是一次学习、一次挑战。作为监理人,必须时刻做好准备迎接挑战,全力成为优质工程的保障者。”刘阳说。

时间:2019-04-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