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设备正常才安心
——记采油一厂J131转油站员工顾江华
盛小玲

顾江华正在查看设备运行的相关数据。

    4月12日早上,在采油一厂第五采油作业区返回市区的送班车上,坐在顾江华身边的人,都有意识地保持安静,因为他们都不忍打扰这个因为坚守现场两天两夜没合眼的石油人。

    顾江华是该作业区J131转油站员工,两天前,他一上站里就忙着倒起了流程。

    忙碌一夜生变故

    此前,J131转油站到稠油处理站长输管线发生了破裂。原本大家计划对破裂的管线要进行电焊处理,但为了不影响原油外输,站里决定在破漏点打卡子封堵。可是,封堵的效果并不好,漏点处还是有渗漏情况。站里立刻上报该厂有关部门,经研究决定,要对这长度约100米的管线进行更换。

    4月10日,顾江华倒好了流程,全部原油输入三个大罐,施工方也在抓紧施工:放空、割管线、焊管线……接着试压、试泵,待一切正常后,顾江华才下班,而此时已是晚上22时许了。

    4月11日凌晨1时,累了一天的顾江华本打算下班回家好好睡一觉,这时他的手机铃声再次响起。值班人员通知他:夜巡工反映流量计显示流量为零,而且也判断不出是什么原因,需要他立即返回井场。

    驻扎现场查“病因”

    回到现场的顾江华和值班人员一起查找起了问题原因。他拿着手电筒,借着月光,对转油站至稠油处理站整条外输管线的各个闸门一一进行确认,发现流程是正确的。于是,他们又前往稠油处理站查找。他们来来回回查看了好几个小时,可大罐液位依然处于上升趋势。

    第二天一早,顾江华就赶紧给维修班班长李克勇打电话,请求尽快联系离心泵的生产厂家,因为经过一夜的巡查,大家都怀疑是不是离心泵出现了问题。放下电话的李克勇马不停蹄地赶往现场,经过来回试泵和精心观察,确定离心泵没有问题,问题还是出在管线上。

    原来,长输管线由于停输了几小时,冷热交替,加之管线内部结垢严重,附着在管线内壁的油泥及杂质脱落聚集造成了管线堵塞。停止外输,改进罐生产,此时三个罐的液位已接近警戒线,顾江华他们立刻汇报该厂相关部门,最终决定尽快更换低洼处的一截管线。

    蹲守一晚终放心

    看着这形势,一整天没有合眼的顾江华,已经做好了再熬一夜的准备。

    经过又一天的紧张忙碌,4月12日凌晨2时左右,管线终于更换完毕,倒流程恢复管道外输,输油泵显示正常,压力正常,流量计正常……此时的顾江华虽然精疲力尽,但仍咬牙坚持,因为他不放心,非得留下来继续观察设备运行状况。

    一晚上,顾江华就守着泵,盯着流量计,还好,这一夜,设备一切正常!

    4月12日早上,当太阳徐徐升起的时候,顾江华站起身,揉了揉僵硬的脖子,长长舒了一口气——他终于可以放心地下班了。

    坐在回市区的班车上,顾江华终究没抵过浓浓的困意,沉沉地睡着了……

时间:2019-04-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