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守好最后一班岗
——记采气一厂克75采气作业区女工王玉凤
刘惠

    如果把每个人的工作历程作为人生旅程中最重要节点的话,那么对于王玉凤来说,距离退休最后40天的在岗经历是最难忘的,她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王玉凤是采气一厂克75采气作业区一名普通女工。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从事何种工作,王玉凤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少说话,多做事。”

    王玉凤的日常工作是在处理站运行班中控岗进行值守。她每天端坐于电脑屏幕前,神情专注地全方位“扫描”各项生产参数,一点蛛丝马迹都不放过。为了保证装置平稳,她熟记各种参数,每天不停地翻查控制画面数千次,多次在第一时间发现设备隐患,及时汇报处理,避免了多起事故的发生。

    在作业区单井巡检班工作的时候,每天安全早会一结束,她就会和大家一起对作业区所辖单井进行巡检。为了取全、取准第一手资料,她用耳朵去听,用眼睛去看,用手指去摸,用心去琢磨,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所有的“井宝宝”进行“望、闻、问、切”,精心呵护,丝毫没有半点马虎。从检查井口设备及各部位润滑点开始,她仔细地听气井的出气声、记录井口压力、温度……直到把各气井生产情况记录下来,汇总给地质办,她才算放下一颗心。

    工作中,王玉凤严肃认真,可在生活中,她却和蔼可亲,乐于助人。

    “小夏,进检修现场一定要戴安全帽,干活儿时别忘了戴护目镜。”

    “小李,上罐量油爬罐,别光图快,一定要养成扶着扶梯上罐的好习惯。”

    ……

    一句句叮咛,一声声嘱咐,让同事们听着,心里暖暖的。

    王玉凤是个闲不住的人,除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她还主动担负起所在岗位的卫生清洁工作,一有空就擦擦这里,抹抹那里,将值班室收拾得干干净净。10年如一日,脏活儿、累活儿,她总是抢着干。

    “王姐,眼看着就要退休了,以后不用天天上班了,心里是不是舍不得?”同事小魏笑着问她。

    “是啊,我从1987年开始上班,从采油队到作业区,一转眼,已经在一线工作32年了,这说退休就退休,心里还真是舍不得。”看着周围熟悉的一切,王玉凤略带感触地说,“所以,在剩下的这些日子里,我要做得更好,守好最后一班岗。”

时间:2019-04-1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