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图片新闻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徐楷超摄影作品欣赏
沙露

冰冻赛里木湖

冰火喀纳斯

峡谷之光

魔鬼城探星

赛里木湖冰泡

独库公路

    快乐就是拍好看的风景

    徐楷超 口述                

    我就职于风城油田作业区。2014年,我被一组本土摄影家拍摄的星空照片所震撼,当时就想,我也要拍属于自己的星空照片。于是我开启了“小白”摄影之路。

    一路走来,跌跌撞撞、毫无摄影经验的我,要拍出灿烂的星河谈何容易。刚开始兴致勃勃的我,很快被枯燥的摄影理论知识打回原形。摄影的“路”对我来说太遥远了。

    有一次,风城油田作业区联合克拉玛依摄影家协会组织了摄影兴趣小组采风活动,并邀请金鑫老师担任授课老师,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活动。课堂上,金鑫老师耐心讲解,手把手教每一个学员如何设置相机,如何通过光圈、快门、感光度拍出自己想要的照片。

    “咔嚓”,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快门声,金鑫老师用慢快门把河水拍成如牛奶般丝滑的形状,也把我的求知欲拉满。当天晚上采风活动结束,其他学员都回家休息了,我却独自抱着三脚架和相机在克拉玛依河边不停地调试快门、光圈、感光度,尝试用不同的组合搭配产生的不同画面。享受着这种美妙的感觉,直到凌晨1点半,我才意犹未尽地回了家。

    这次活动,彻底打通了我摄影的“任督二脉”。回家后,我就开始购买摄影书籍,通过网络学习摄影教程,每天只要有空我就会拿起相机拍上几张练练手。

    摄影世界博大精深,而且术语众多,对不少新手而言,要在短时间内掌握拍摄技术并不容易。几年时间过去,我也只是学习到一点摄影的皮毛而已,不敢从艺术的角度去评价自己的作品。但是我也对摄影有了一些“草根”理解,单纯享受摄影带来的快乐,拍摄风光照片的时候,我很确定,我是快乐的,是兴奋的,更是幸福的,那份感觉很纯粹。

    摄影让我原本急躁的性格慢了下来,每次按快门前,我都会思考为什么要这样拍,它的意义是什么,每一张照片都倾注了自己的感情,去表达心中的那个画面。

    选择摄影,我也同样选择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不断去探索,去发现生命的意义。我很固执,在恶劣的环境中也会迎难而上,我固执地享受这份“苦”,也固执地追寻这种“苦”。曾经我没有发现它,现在我发现了,它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是一种力量。

    对于摄影,我想,要么不开始,要么一辈子。

    本版摄影作品由徐楷超创作

 

时间:2022-01-1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