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图片新闻
寻道途中
——程鸣楷书作品欣赏
沙露

节录《雁塔圣教序》(局部)

临《雁塔圣教序》

礼记·学记 (局部)

诫子书 (局部)

    ■人物素描

    程鸣,就职于克拉玛依市第六小学,师从崔磊学习书法,现为崔磊高层次人才工作室成员。

    个人作品先后入选《以“艺”抗疫,与爱同行》新疆群众抗疫原创歌曲、书法、美术网络征集展;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克拉玛依书法作品展中获得优秀奖;在“中国梦·劳动美·新疆好”民族团结一家亲职工书法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在克拉玛依第三届临书临印展中获优秀奖。

    ■书家漫谈

    人生在勤  不索何获

    程鸣 口述

    书法是一种线条艺术,书法创作是一种情感表达的方式。书家通过作品抒情达意,是个性、修养、学识等综合素养的体现。我与书法结缘,是从参加崔磊老师的书法公益课开始的,后来渐渐喜爱并徜徉其中,受益良多。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学习书法过程中有苦有甜,但“贵在坚持”,让我有了很大提升。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首先,要勤练。书法学习是没有捷径的,它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持之以恒,才能行稳致远。

    当下,是一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电子产品录入文字。因此,想要习得一手好字,必得潜心练习,凝神锤炼。而书法入门是从临摹开始,临摹,对于学习书法者来说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也是一个不可缺少的过程,它能为创作打下基础。但是,书法光靠“闷头”苦练、临习也是不行的。

    因此,要勤思。在学习书法过程中要思考“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在临帖过程中,不仅要临帖,还要学会读帖,思考笔法、结构、章法、变化等。同时,要注意在临帖过程中不是机械化地描写,要思考用笔、结体,要以范本为谱子,注意观察,细细体会。

    最后,要有好心态。无论是临,还是创,都需要心平气和。

    总而言之,学习书法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处于高速运转的环境之下,也被各种碎片化的信息不断冲刷,如你喜欢,方可以拿起笔,一起来写中国字,感受阳光洒在纸上、线条变化带给你的乐趣。

 

时间:2021-04-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