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图片新闻
2020名家新作系列·李喜生
心有山水自悠然

西塞秋山图

秋染神钟

山韵

可可托海景点

怪石沟写生稿

奇峰异韵

夕照魔鬼城

戈壁行

    ■书家漫谈

    坚持写生 只为有所创新

    ●李喜生

    以造化为师,山川为训,深入大自然外出写生。登山临水,搜奇探胜已成为时下画家的必修课程。从八五年跟随黄纯尧大师在长江三峡写生一月后,时至今日写生成为了我不断给自己充电的重要环节。古朴胡杨林、奇特的雅丹地貌、壮美天山风光、神奇的可可托海、喀纳斯、大漠戈壁都成为了荡涤灵魂、洗礼身心的圣神之地。

    庄子的“天人合一”深刻地揭示了人与自然共存的朴实哲理,写生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是艺术家获取灵感,发现自我潜能的最好途径。你面对自然界会发现,我们经常所讲所学的传统绘画中的各种元素、笔法、墨法、色彩,包括各种山石的皴法都会得到生动印证。投入写生让彼此互动,让眼前之美景激发创作激情,使你发现了新的笔墨语言,新的创作思路,体验了理论到实践的全新过程。

    坚持写生的几十年,有焦虑也有快乐。焦虑突破自我太难,为画好自己心中的胡杨无数次去写生拍照只为有所创新。戈壁滩上的胡杨受自然环境因素,树表坚硬,扭曲的树木像石头一样,这给我启发,我尝试用画山水的笔墨和皴法表现胡杨,得到一些突破,达到自己较满意的效果。借此认识,一鼓作气完成了胡杨长卷。我多次去独库公路、鹿角湾等地写生,观察地貌特色、各种植物特点,画了很多写生作品。后来作为总结,我创作了一幅天山山水长卷,这些都是写生催生的成果。

    追求艺术的真善美,是多数艺术家的目标和任务,在我们周边到处都有美去发现。市区西郊的雅丹地貌、戈壁滩、大农业、芦苇滩无处不是诗,无处不是画。绘画讲哲理,慢研学养,然后画者在挥毫之际的感情投入,与对象的情缘之连才是妙笔生花最重要的因素,才是物我相融的基础。

    写生激发兴趣,写生产生灵感,写生会让你更热爱美好的大自然,更热爱这片生活工作的热土。本期作品均为我近两年写生创作。

    本版作品由李喜生创作并翻拍

 

时间:2020-11-1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