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图片新闻
意境·自然
——沈冬云大写意国画作品欣赏

    ■人物名片

    沈冬云,男,1972年生,第二代克拉玛依人。系克拉玛依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克拉玛依书法家协会会员,克拉玛依本土英华成员,克拉玛依黑宝石奖获得者,克拉玛依广播电视大学(克拉玛依城市大学)美术教师。

    ■作品感悟

    我画我说

    ●沈冬云

    白驹过隙,人生是一趟单程列车,每张画也是。  

    一境一机,画过便休。画是前行路上独特的风景,也是画者当时内在感受的结晶。  

    每次出门采风,都会与树相遇,对于克拉玛依原始生长的与人们后天种下的这些树心里经常会有泪水,感恩它们、感恩它们为脚下的这片叫克拉玛依的土地带来的美好与清凉。

    相同的树在不同的生存环境里的样貌是不同的,克拉玛依通过几代人艰苦卓绝共同的努力,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而树就是这些转变的见证者。    

    西郊水库的柳树,伸展空间大,相对比较逍遥,一阵风吹来,水波潋滟、玉臂长舒,起舞弄清影,潇洒在人间。世纪公园的树们,性格温婉,各安其位、美美与共,木台流水,岁月静好。

    野外天然盐碱地里的树们就像一个人第一次吃芥末酱,活生生地、大刺刺地,让所有的末梢神经都被抽调起来,它们不给你准备好理解它们美的时间,就那么不管死活地扎在你的面前。  

    白杨河大峡谷的胡杨树分山上的树和谷底的树,它们的样貌各自不同,山上的树是高古嶙峋的独舞,谷底的树是各有俯仰的群舞,特别是金秋时节,叶叶由青转黄转红,山风到处,群叶随风起舞,就像无数的风铃被看不见的大手拂动,那种麦浪一样的整体的动,妙不可言……    

    在不同的天气下,在不同的季节里树们的身姿也各有不同,特别是晨光初露与夕阳落山、更有勾月斜挂、轻雾弥散时,整个苍穹、大地变成了舞台,树们变成了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里的精灵在窃窃私语着它们的前世今生。      

    最感动的还是那些人们种了死、死了再种、最后在春天里抽枝吐绿的树们,到底还是人们成就了树们,树们也成全了种下它们的人们那一份福祐后生的德。

林曲

林间

红土坡上

清风

秋韵

世纪公园一角

堡口

山雨

春来 作品由本报记者 沙露 翻拍

 

时间:2020-06-0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