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时事新闻
三届进博会,习近平讲话中的“变”与“不变”

  新华网 程瑶

  【学习进行时】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他在进博会这个平台上作的第三次主旨演讲。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梳理习近平三次演讲中蕴含的“变”与“不变”,与您一起领悟其中的重要意义。

  11月初,习近平主席的日程再次进入“进博会时间”。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演讲总结了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的积极进展,提出各国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并就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提出下一步措施,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进博会至今已举办了三届。每一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都会发表格局宏大、意义深远的主旨演讲。三次演讲内容中的“变”与“不变”,意蕴深远。

  可喜的“变”——这份“成绩单”更加亮眼

  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深圳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发布实施,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护知识产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举措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我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的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已经全面落实。”开幕式的演讲中,习近平对第二届进博会主旨演讲中所作承诺给出了一份优秀“答卷”,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种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经过3年发展,进博会正成为更加广阔的对外开放平台。越来越多的国家、企业参展,展区面积越来越大,商品种类也愈发丰富,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回头率”超过70%,数十家企业甚至已连续签约未来三届。在演讲中,习近平赞赏地指出这种变化:“本届进博会,各国企业参展踊跃,展览面积又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仅在新设立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就有很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与。”

  经过3年发展,进博会也正成为世界观察中国开放更加清晰的窗口,越来越受到来自世界的“好评”。越来越多的国家、企业通过这个窗口看到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看到中国市场蕴含的巨大潜力。“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增加进口来源。”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说,进博会一定能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打造更加互利共赢的全球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经过3年发展,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交流创意和理念,联通中国和世界,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越办越好”,正是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所带来的可喜变化。

  世界之“变”——特殊时期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就言明当今世界纷繁复杂之势:“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同时,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风险挑战加剧。”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为这个大变局增添了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本届进博会是在特殊时期举办的。”在这次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开门见山地指出了本届进博会面临的世界局势变化。

  不仅世界局势发生变化,中国也进入新发展阶段,并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十四五”新篇将启,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决定了本次进博会既面临新的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虽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但中国构建的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不变”的是初心——中国始终如一扩大开放、推进合作

  “从历史上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在本届进博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的话坚定有力。

  “开放”“合作”,这两个关键词贯穿了习近平三届进博会的主旨演讲。无论世界局势如何纷繁复杂,中国始终如一地保持着“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始终如一地扩大开放、推进合作。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进博会这一全球贸易盛会就是最好体现。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这正是习近平在每一届进博会主旨演讲上都强调开放合作的原因。

  在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指出,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各国应该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习近平强调,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本届进博会上,他提出三个“致力于”,强调要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的共同开放;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担的共同开放;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除了开放合作的态度和立场始终未变,中国行动也始终坚定有力。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习近平在本次演讲中亮出的四方面举措,也正是前两届演讲中都坚定强调的。

  有效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引领作用,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为技术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创造良好环境;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从首届进博会开始,不断推进的开放合作具体举措,展示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变初心。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真诚的承诺,让世人再次看到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信心,也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共同目标注入了强大动力。

时间:2020-11-07    来源:新华网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