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时事新闻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新疆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 吐尔迪·吾买尔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罔顾事实真相,无视新疆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无端诋毁新疆依法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付出的巨大努力,蓄意抹黑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对此,我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了数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工作秩序、生产生活秩序,严重践踏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严重阻碍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新疆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新疆开展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维护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得到了各族群众的坚决拥护和大力支持。

    我曾实地参观过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亲眼看到教培学员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学习服装加工、食品加工、美容美发等职业技能;看到食堂的菜品丰富,学员们住在电视、空调、淋浴等设施齐全的宿舍楼,在体育场、阅览室等参加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亲眼看到学员的人身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学员们告诉我,他们认清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本质和危害,痛恨“三股势力”的残暴行径,他们感恩政府的教育挽救,让他们获得了新生。现在,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幸福生活。

    事实胜于雄辩,新疆各族人民切身感受到,没有教培工作就没有今天的安稳日子。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各族人民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当前,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我深深地知道,新疆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作为一名维吾尔族知识分子,我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时间:2019-12-28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