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时事新闻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自治区政协原主席 艾斯海提 · 克里木拜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执意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无端指责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恶毒攻击新疆的人权状况,肆意歪曲抹黑新疆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方通过这一“法案”是为恐怖主义张目,是在助纣为虐,是对国际反恐合作的严重破坏。作为一名新疆土生土长的老党员老干部,作为新疆稳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对美方这种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行径,我表示无比愤慨、坚决反对。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发展是稳定的基础和支撑,任何一个国家的建设和发展都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过去一段时间,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深刻感受到“稳定是福、动乱是祸”,深刻体会到暴恐活动频发、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社会动荡不安,发展根本无从谈起,甚至已经取得的发展成果也会丧失。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新疆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我到喀什、阿克苏等10个地州市多个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调研,亲眼看到学员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认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各项职业技能。在与学员交流时,大家纷纷表示,这里学习和生活环境非常好。教培中心里不仅有阅览室、卫生室和文体室等,暖气、空调等设施也一应俱全,还免费提供三餐,不仅营养丰富,还十分可口。学员说,他们可以经常回家,有通信自由。此外,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也得到了充分尊重。令我感受最深的是,学员们都认为教培中心是一个治病救人的学校,是在用挽救而非严惩、关爱而非嫌弃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帮教。他们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挽救和教育,让他们重新拥有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我还和一些结业学员进行了交流,他们说,在政府的帮助下已经实现了就业。现在,他们不仅有工作、有事干、有稳定收入,有的还成为了致富带头人,有的成为工厂的骨干,担任班(组)长甚至车间主任。从实际调研情况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

  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成效显著,稳定红利不断释放。现在的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大幅下降,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万亿元。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今年1—10月,全区接待游客人数历史性地突破2亿人次,同比增长42.62%。脱贫攻坚和环境保护取得很大成果,2014年至2018年,全区累计实现58.87万户、231.47万贫困人口脱贫,新疆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持续改善。政府坚持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惠民工程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新疆学前双语幼儿园毛入学率达到95.95%、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91%;今年截至10月底,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7.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5.34%;每年进行全民健康体检。“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在天山南北广泛开展,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深度融合,阔步迈向幸福美好的生活。各级政府着力改善宗教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实施“七进两有”“九配备”,进一步保障了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

  新疆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各族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而美国一些政客却不愿看到这一切,不愿看到团结稳定的新疆,更不愿看到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我们要认清美方的丑恶嘴脸。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前进的步伐,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必定能够实现!

时间:2019-12-26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