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时事新闻
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 帕夏 · 依夏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肆意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对美方这种颠倒黑白、肆意污蔑、干涉中国内政的卑劣行径,我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反恐、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国际社会为打击和预防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生活幸福,作出了不懈努力,付出了巨大牺牲。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一段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面对各族群众的强烈呼声,新疆立足本地区实际,深入开展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

  新疆开展教培工作的做法既符合国家法治精神和要求,又体现了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原则和理念。通过开展教培工作,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为了遏制宗教极端主义蔓延和暴力恐怖主义扩散,依法设立的以“三学一去”为目的的学校,设置了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以及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课程。在教培中心,学员可定期回家,有事请假,学员有通信自由,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都得到充分保障。目前,参加“三学一去”的学员已经全部结业。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学员们充分认识到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的精神枷锁,心胸开阔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也足了。很多学员通过学习,掌握了职业技能,找到了喜欢的工作,改变了个人和家庭的命运。很多学员发自内心地感恩党和政府的教育挽救,很多父母见到孩子通过教培中心的学习像彻底变了一个人,明是非、知对错,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无不眼含热泪感谢政府替他们找回了迷失的孩子。然而,美国一些政客却对新疆依法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人权的努力视而不见,对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成效“选择性失明”,颠倒黑白、歪曲事实,肆意诋毁抹黑中国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正义之举,这再次暴露了美方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

  自治区成立64年来,新疆经济总量增加了80倍;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4%、8.2%。我从事文艺工作几十年,我的成长与今天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培养与关心关爱。我亲眼见证了几十年来,党和国家对新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在政策、资金、人力、物力方面给予的巨大支持。无论到哪里,我都会歌唱共产党、歌唱伟大祖国,以表达我内心的感激与热爱。我想,这也是2500万新疆各族儿女共同的心声。退休以后,我一如既往尽自己所能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我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关心支持下,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时间:2019-12-25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