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请做一名先知先觉的年轻人

    ●刘亚峰

    两年前,有一件小事刷爆了互联网——

    一位36岁的公路收费站收费员,因为面临收费站撤销,她非常失落而沮丧:“我的青春都献给了收费站,除了收费,我什么都不会。”

    网友的评论各种各样,而我的观点是:“变化”对于后知后觉者大概率是威胁,对于先知先觉者基本上是机遇。

    如果这位收费员有一位同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并掌握了更符合时代需要的新知识、新技能,内心一定会期待这个变化——离开这种基本没有门槛、没有技术含量的纯操作性岗位,转岗到更能发挥自己能力的岗位上工作。

    一个多月前召开的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就是一次变化。这其中,对于能够先知先觉的年轻人来说,将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巨大机遇。那就是——

    在“十四五”期间乃至更远的将来,新疆油田公司要打造“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这项工作的具体内容大致是——

    要统筹新疆地区丰富的土地、风、光、炭等资源优势,加强产业前瞻性政策研究、战略布局和技术攻关,深化与地方政府、行业龙头、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推动新能源业务稳健发展,着力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供应体系。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加快布局发展与油气业务协同性高的风电、光电、余热利用等业务,大力推进热采清洁替代、稀油“光热+”、清洁电力等新能源综合互补、梯级利用项目,稳步开展绿氢制取储运与利用、地下煤层气化等先导试验,建设玛湖综合用能高效开发、风城稠油清洁替代、百重7老油区向清洁电力生产基地转型等示范区,打造油气与“风光热电氢”多能互补融合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也就是说,新疆油田公司要发展新能源产业了!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适应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各类人才。这些人才,一方面需要引进,另一方面肯定要立足于从公司内部选拔、培养。这些人才,除了新能源科研和生产环节之外,更多的是需要配套服务工作人才和产业链与市场对接过程中的人才。

    那么,谁更懂新能源、谁对新能源表现出强烈的兴趣,谁就更有可能成为第一批“转型人才”。

    可能有的读者要问,我现在采油采气干得好好的,干嘛要转型从头再来呢?

    这就是社会发展规律的问题了——“先入者为主”“先声者夺人”“先下手为强”。对此,你可能委屈,也可能不服,但这就是客观现实。

    这不是一篇讲大道理的文章,而是站在学习能力最强、对新生事物接受能力最强的年轻人的切身利益角度上说话的文章。

    看到这篇文章的小伙子们、姑娘们,赶紧跳上时代的列车,入手新能源产业知识吧,预祝你们喜提“新疆油田公司新能源产业探路者”桂冠!

时间:2022-01-1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