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油田公司青年创新创效成果显著
累计创效 超4亿元
莫延兰

    创新创效成果数说

    582

    3年来,创新创效立项582个

    50

    打造“青年创新创效示范集体”50个

    2

    探索“青年技能工作室”2个

    80

    举办80余期“小牛团聚”青年技术沙龙

    上月16日,新疆油田公司“创青春·油未来”青年信息化创新创意大赛传来好消息:由油田团委开展的“创青春·油未来”青年创新创效行动成效显著,为油田累计创效超4亿元。

    自2019年以来,为动员广大青年投身“技术立企、创新强企”为主题的青年创新创效行动,油田团委开展“技术提升、工艺改进、能耗降低、效益提升”技术创新和管理革新,用好“小牛团聚”青年技术沙龙,打造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青年创新创效示范集体”和“青年技能工作室”。

    3年来,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创新创效立项582个,打造“青年创新创效示范集体”50个,探索“青年技能工作室”2个,举办80余期“小牛团聚”青年技术沙龙,融合青工“五小”和创新创效工作,链接公司技能专家、技术大咖与青年同台对话,培养了一批青年技术人才,创效成绩显著。

    2020年,随着新疆油田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步伐的加快,基本实现了井口数据的实时采集绘制,但在示功图的数据分析中,油田工况诊断仍以人工为主,存在建设成本高、准确率低,且无法预判油井生产情况等问题。

    油田数据公司成立了“火焰冲锋”青年突击队,5名平均年龄仅29岁的科技骨干,白天奔赴生产一线指导解决技术难题,晚上“头脑风暴”攻关科研项目,提出了借助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进行功图识别的深入分解与研究解决方案,顺利完成了项目建模工作,将人工分析转变为系统实时在线诊断,通过建立预警管理模型,有效缩短故障分析时长,提高了单井精细化管理。目前,集工况诊断、产液计量、趋势预警三方面功能的功图量油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油田5家采油厂,仅这一项,每年创造经济效益1.84亿元。

    油田团委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原油增储上产的主战场,这项活动不仅引导青年牢固树立效益、市场、创新、一流意识,从中发现培养了一批创新人才预备队和战略预备队,展现了“我与油田共命运”的主人翁担当,还构建了公司结构合理、协调运转、充满活力、动态平衡的创新创效工作格局。

时间:2022-01-1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