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非常规不代表负效益
——采油一厂市场化运营推动车471井区难采储量效益开发小记
沙露 许洁 范梓煊

车471井区ch4822井钻井现场。 本报通讯员 许洁 摄

    事前算赢

    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根据初步市场调研情况编制方案预算总额

    事中干赢

    成功打破公司框架价格;极致优化方案设计;技术带动效益提升

    “非常规不代表负效益,市场化运营是撬动非常规难采储量一个必不可少的杠杆。”1月5日,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一厂经济评价部副主任李方健说。

    2021年12月9日,采油一厂第一口自主产能井——车471井区石炭系火山岩油藏CH4822井自喷见油。该井初期采用3毫米油嘴自喷生产,日产油量24.2吨,远超7.5吨单井设计产能。

    更难得的是,采油一厂通过市场化运营、方案优化等多种手段,成功“算盈”该井块,百万吨产能投资由65亿降至35亿元,内部收益率由从-2%提升到+8.4%。这“一降一升”成功“撕掉”了车471非常规难采储量低产、低效益的“标签”。

    转 机

    早在2017年,采油一厂就探明了车471井区的石油地质储量。该井区属火山岩带边底水的断块石炭系油藏,不仅岩性复杂、岩相变化快,而且开发难度很大。因此,高成本投入与45美元/油桶目标形成巨大“剪刀差”,怎么算都是负效益的现实让车471井区效益开发的愿望几乎成了天方夜谭。

    2021年,集团公司发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未开发储量效益动用指导意见(试行)》,车471井区作为油田公司未动用难采储量开展市场化先行试点,迎来了千载难逢的转机。

    采油一厂借助改革之机,突破市场准入制度限制,通过市场化运营实现有效降本,突破成本极限。

    在投资计划通知单投资规模未下达前,该厂经济评价部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根据初步市场调研情况编制方案预算总额,为下好“难采储量区块效益开发” 这盘棋迈出了第一步。

    共 赢

    在下达投资计划通知单投资规模后,该厂立即调整各分项合同总额,统筹钻井、录井、测井、射孔、压裂等作业及所需各类物资材料。同时,将选商范围从油田公司框架内扩大到集团公司框架内。

    与以往常规流程相比,市场化运营对经济评价人员提出了更高、更细致的物资专业知识要求——询价过程中,经常出现因一种物资的规格型号繁多、性能不同而导致无法确定价格的情况。

    经济评价人员快速学习拓充知识,了解其中差异,与工程、地质人员充分沟通,综合考虑车471实际情况,做好组织和技术等方面准备工作,尽最大努力提升测算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为谈判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既让承包商有利可图,又确保效益红线不被触碰,实现谈判从“博弈”到合作共赢。

    最终,经过与承包商多轮磋商议价,采油一厂成功打破公司框架价格。以消耗费用较高的钻井为例,价格降幅达20%;压裂中必不可少的压裂沙、压裂液降幅均突破50%。

    优 化

    “按照厂党委的思路,极致优化方案设计,就是最大效益。”采油一厂油田工艺研究所副所长李丽说,开发车471井区,就如同在贫瘠的土地上种庄稼,必须精耕细作才能获得好收成。如果继续延用以往开采技术,仅依靠压缩投资、节约材料等方法,该井区很难实现经济有效动用。

    为此,他们将项目前期论证和地质工程方案优化作为降本提效关键点,在工艺上推行钻井、采油、地面工程限额设计。仅优化采出水处理方式一项工作,就节约水处理系统改造费用730余万元。

    面对车471井区石炭系油藏资源储量大、效益开发的难点,地质研究人员主动打破原有思想束缚,积极转变思路,深化地质认识,不断突破产能瓶颈。通过对邻井实际开发效果的持续跟踪,不断创新优化井网井型与开发方式,确定了以直井、大斜度井、水平井的多井型开发方式,有效提高油层钻遇率。同时,结合油藏实际,对水平段长度开展进一步优化调整,确保了开发效果的提升。

    见 效

    由于车471井区辖区内各小断块、各小层油水界面不同,根据水平井实际开发效果,存在压裂时沟通底水的可能性,开发规律尚不能完全掌握,所以,产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对此,方案研究人员在新井实施前充分结合邻井地质特征,积极运用地震资料、油藏建模数模一体化等技术手段,落实单井井型设计,从地质上保证钻井成功率。

    “内部收益率由从-2%提升到+8.4%,体现的是采油一厂坚定信心创效益的大跨步,也是采油一厂争做油田公司难采储量效益开发标杆的具体行动。接下来,我们将以抓铁有痕的干劲,加快自主产能建设步伐,打造车471井区未动用难采储量效益动用示范区。”该厂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2-01-1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