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呼6井打出探井4项纪录
周建玲 陈继鹏 孙铁柱

    创南缘五开次井最快钻井速度纪录

    创犀牛扩眼器使用2项纪录

    创南缘下组合最快机速纪录

    10月20日,准噶尔盆地南缘山前呼6井安全钻至井深7280米顺利完钻,创下多项新纪录、新指标。

    呼6井位于新疆呼图壁县境内,设计井深7260米,完钻井深7280米,由西部钻探准东钻井公司承钻。

    南缘山前区域地层错综复杂、跨度大,岩性和压力系统十分复杂,高温高压、大段巨厚砾石,漏、溢、卡等是“世界级难题”。

    准东钻井公司扎实推进地质工程一体化管理,克服地质条件复杂、邻井资料少、密度窗口窄、多套地质断层、高温高压和安全环保要求严苛等重重困难,用时197天安全高效顺利完钻,创下南缘五开次井最快钻井速度纪录。

    呼6井在勘探施工中,采用了大尺寸进口减震器、垂钻+混合钻头、垂钻+螺杆、垂钻+犀牛扩眼器、360旋转齿PDC钻头、28-140型井控装置和双四通、精细控压等钻井技术和工艺,在南缘山前钻井防斜打快成效显著。井段302米至6398米最大井斜0.8度;使用随钻扩眼器工具,创犀牛扩眼器在中国陆地井单趟钻286小时,创使用时间最长、单趟钻进尺677米最高2项纪录;在超深泥岩井段随钻扩眼平均机速2.23米/小时,创南缘下组合最快纪录;在7000.60米深井段,取芯收获率100%;在超深高温高压井段使用国产高温耐油螺杆,单趟运转时间长达220小时以上,创南缘下组合新指标。

    为确保高效打成呼6井,准东钻井公司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和融合发展理念,联合西部钻探内部各方精锐力量,集中先进技术、优势装备、精专队伍和高效后勤保障,坚持“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一起干”经营思想,在去年交出准噶尔盆地南缘中段呼探1井重大发现后,再次实现钻井提速目标。

    目前,新疆油田公司和西部钻探公司联合发力,全力以赴加快后续完井施工作业,力争在年内交井见效。

时间:2021-10-2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