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石西161_H井石炭系获百方高产
新疆油田油气勘探会战捷报频传
张兆耕 刘佩煊

    落实了石西16井区凝析气藏储量规模,有望形成盆地规模高效勘探战略接替区

    阜康凹陷阜49井获百方高产,展现了阜康凹陷规模高效勘探巨大潜力

    近期,新疆油田公司“推进百亿方天然气加快工程,力争再获3—4项重要发现”油气勘探会战捷报频传:石西161_H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油129.12立方米,日产气142070立方米,落实了石西16井区凝析气藏储量规模,有望形成盆地规模高效勘探战略接替区;重点勘探区块阜康凹陷阜49井获百方高产,进一步验证了二叠系大面积成藏模式,展现了阜康凹陷规模高效勘探巨大潜力。

    当前,正值推动落实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为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新疆油田勘探、评价、开发、提质增效、安全生产“五场会战”正如火如荼展开。

    在油气发现会战中,新疆油田勘探系统按照“做优油、做大气”的思路,聚焦玛湖凹陷风城组、沙湾凹陷二叠系、阜康凹陷二叠系等五大领域,抓实油气资源结构优化、物探资料品质提升、规模储量效益动用、钻井提质增效、质量安全环保保障五大工程,锲而不舍寻求油气新发现、大突破。

    石西161_H井是拓展准噶尔盆地西部凹陷鼻凸构造群勘探成果而部署的重点水平井。该井在石炭系获高产工业油气流,进一步落实了石西16井区凝析气藏储量规模,展现了西部凹陷鼻凸构造群下组合良好的勘探潜力。下一步,新疆油田勘探事业部将密切跟踪该井压力、产量、温度变化情况,提前配备地面设备,确保安全,进一步求取高产。同时,取全取准各项资料,为深化油气藏认识和下步研究部署夯实基础。

    为加快“推进百亿方天然气加快工程,力争再获3—4项重要发现”,新疆油田勘探系统一方面加快南缘、前哨等天然气重点领域勘探部署实施节奏。8月底,南缘地区新一轮三维地震部署实施方案已通过中油股份公司论证,年底前将实施两个区块,为下一步提升钻井井位部署的成功率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另一方面,稳步推进钻井提质增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钻井提速、井筒提质、复杂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勘探发现的质量与效益。

时间:2021-09-1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