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锁定“示范”目标 践行“对标”理念
重油公司打造新疆油田稠油效益开发典范
张兆耕 杨楚怡

    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以效益为导向,紧扣“降本”和“超产”两条主线组织生产经营,取得喜人成果。

    截至上周,重油公司原油日生产水平3660吨/天,累计产油70.147万吨,超下达指标1.546万吨,实现利润5218万元,上半年先后荣获油田公司油气发现和春季上产总经理嘉奖。

    对此,8月19日,重油开发公司领导深有感触地说,“今年以来,重油开发公司通过锁定‘四个示范’目标,践行‘四个对标’理念,生产运行更加高效,继续向打造新疆油田稠油效益开发典范、建设‘稠稀并举、稠稳稀上’大厂典范奋勇前进。”

    这里所说的“四个示范”目标,就是打造稠油稳产示范区、稠油效益开发示范区、储量高效动用示范区、金龙高效开发示范区,是该公司近年来坚持提质增效稳健发展战略,以提质增效为基点打造稠油盈利新标杆的具体举措。

    作为新疆油田第一家专业从事稠油开发的采油厂,重油开发公司产出的稠油是国家必不可缺的珍贵燃料资源,但其所管辖区块却呈现出油藏条件复杂、储层物性差、原油黏度高、开采成本较高等特性。在35年稠油开发过程中,该公司立足控制递减率、提高采收率两条主线,在滚动勘探、效益建产、稠油稳产方面狠下功夫,形成了以蒸汽驱+吞吐为主的多套稠油开采的成熟方式和配套技术。实现了稠油年产200万吨、至今连续多年稳产百万吨,绝对油量递减率控制在8%以下的逆袭。

    该公司超稠油吞吐老区转驱泄开发试验区,创造了国内首个浅层超稠油已开发老区规模转驱泄开发的成功先例,预计采收率达50%以上。

    今年,该公司以在45美元/桶油价下,打造新疆油田“稠油盈利样板”为目标,抓紧抓实8大类26项提质增效措施,取得成效。上半年,重油开发公司单位完全成本较去年同期降低2.77美元/桶,单位基本运行费、单位操作成本和单位完全成本均控制在预算指标范围内。

    在打造“稠油盈利样板”的同时,重油开发公司还以金龙井区稀油为辅助,建立“金龙高效示范区”,着力形成“稠稀并举”发展新格局。

时间:2021-08-2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