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智能化系统再升级
风城油田完成SCADA系统扩容
乔龙 巴特

    ●SCADA系统是实现油田数据采集、数据监控和远程控制的计算机软件系统

    ●此次扩容升级为作业区未来3至5年现场生产运行提供了更好的自动化系统保障

    7月27日,风城油田作业区信息管理站(自动化中控站)技术员尹柴玲正在对监控班组人员进行SCADA扩容升级的相关监控界面培训。

    风城油田作业区SCADA系统是实现油田数据采集、数据监控和远程控制的计算机软件系统。它能够对SAGD井、稠油井、稀油井、水源井、注水井、接转站、注汽站、锅炉、处理站等现场测控单元(RTU)以及DCS系统数据进行监测,实时远程操控RTU,同时将生产数据归档保存。

    风城油田油气生产物联网2019年实施工程建设完成,SCADA系统所监控的工艺流程、设备设施大幅增加,监测点由8万点增至15万点。接入数据量的增加需对数据结构重新梳理、监控界面进行增补、服务器进行优化,当前SCADA系统无法满足生产监控工作,亟需对SCADA系统进行扩容升级。

    经过反复讨论认证后,技术人员决定采用均衡各关键节点载荷来降低服务器运行负荷,一方面针对大规模、同类型设备采用分布式采集,按工艺分区、地址长度分类,同时对每个数据类下的采集点设置不同相位,实现依序扫描采集,提高采集速率;另一方面,通过对现场多种控制器协议进行转化,实现生产管汇、稀油井等不同生产单元数据的统一接入、无缝集成,在保障系统整体稳定性前提下,满足对作业区全工艺快速变化异常事件进行溯源的要求。

    为了有效缩短开发周期,本次升级改造工作还在现有的SCADA系统基础上,根据业务需求进行了新功能的开发和原有功能的完善,实现了监控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弥补了常规稠油单井、稀油井、管汇、中小型站库等监控盲区,为各工艺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支持。

    同时,本次SCADA系统实现监控视频图像、动图数据、静态数据的无缝集成,通过监测数据、视频、动图融合分析,辅助监控人员能够及时发现设备运行工况、提前处置异常情况,减少事故发生。

    通过此次扩容升级,该系统实现了超大量数据长期、安全存储,以及工艺上下游一体化数据分析,为作业区未来3至5年现场生产运行提供了更好的自动化系统保障,为智慧风城建设筑牢根基。

时间:2021-08-0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