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上锁挂签”助装置安全年检
石西油田作业区巧用新设备安全管理工具

    本报讯(通讯员 陈宝才)7月27日,石西油田作业区天然气处理站年度检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为确保检修工作安全、高效推进,该作业区安全监督科巧用“上锁挂签”等安全管理工具,推进天然气装置年度检修工作效率提升。

    “上锁挂签”是目前油田安全管理中最常用的工具方法。通过对操作设备、工艺和不同介质之间进行“上锁挂签”隔离能量,可以避免人为操作失误带来的事故,是保护现场交叉作业人员人身安全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该作业区天然气处理站已连续运行22年,此次年度检修工作“点多、面广、战线长”,安全管理难度较大。根据学习行业内的安全经验分享案例,该站发现,现场安全管理缺失为主要事故因素。

    为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风险发生,该作业区要求检修全过程使用“上锁挂签”和“工作前安全分析”等安全管理工具指导整个检修进程。运用“上锁挂签”管理工具和办理作业许可证一样,是检维修作业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石西油田作业区2021年健康安全环境(HSE)工作要点安排》(以下简称《安排》)中明确提出,加强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安全管理,按要求评估安全性能,落实安全措施,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明确安全管理责任,规避可能出现新的风险。为将《安排》贯彻落实到生产各个环节,该作业区通过每月一次的安委会、每周一次的生产经营例会等培训和宣贯新安全管理工具使用方法,让工具得到更好地推广运用,提升作业区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在为期40天的检修期内,负责检修的各个项目组要认真运用‘上锁挂签’等安全管理工具,对各自负责的检修环节进行详细的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做到未雨绸缪,及时规避检修中可能发生的危险,有效保障岗位员工的人身安全,保质保量完成这次年检任务,为作业区提质增效目标助力。”该作业区安委会强调。

    下一步,该作业区还将运用这些工具分期完成站内1#、2#装置分子筛更换、工艺阀门更换、管道防腐保温、焊缝检测、球罐检测等重要检修任务,在提升人员综合素质的同时,为检修全过程“保驾护航”。

时间:2021-08-0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