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优化采购流程 强化保供服务
采油一厂“放管服”改革打开物资管理提升突破口
许洁

    “我们厂以‘放管服’改革作为推进物资管理提升的突破口,在提高整体生产运作效率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就拿修井作业来说,待料领料时间至少缩减了一半。”7月19日,采油一厂物资管理站相关负责人唐华介绍说。

    随着油田生产需要,采购规模逐年提升,内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物资管理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逐步显现。无论是日常运行,还是工程项目,采购频、审批环节多、流程复杂等问题成为了困扰各单位物资计划上报、采购的“痼疾”。今年,采油一厂围绕“放管服”管理创新,刀刃向内、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和形势发展需要的物资管理模式。

    以“放”促效。今年,该厂简政放权,主要体现在适度放宽基层单位物资上报计划,简化信息沟通的重复部分,整合优化各项流程,充分利用自动化手段,实现“减程序、减环节、减时间”,提高各环节反应速度,将岗位人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

    以“管”控险。今年,各基层单位在物资采购上有了更多的决定权,上报的物资计划由作业区负责人审核通过后便可进入领料阶段,大大缩短了生产单位待料时间,但也增加了成本超支风险。

    物资管理相关部门紧抓“总费用红线”,通过加强清仓查库,加强采购监督,实行警示制度,避免重复采购造成浪费,严格杜绝物资积压形成。同时,建立动态库存资源和积压闲置物资资源信息库,约束各单位物资采购的同时,加快闲置物资的流通使用。

    在工程项目物资管理方面,该厂建立了“一月一现场会”“一周一对接”工作制,每月邀请项目主管部门、计划经营部门、施工方对物资采购进展、存在问题、措施等进行敲板落实,有问题当面捋,有疑惑当面解,从而带好工作节奏,推进工作进度。

    以“服”强管。采取“放管服”政策后,物资管理部门更倾向于程序执行、管理服务,加强为各单位物资管理人员提供工作指导与培训,紧密供货商联系,出台服务性更强的领料用料政策。

    与往年不同,今年在回收泵审批环节,该厂取消了修井队交还旧泵前的签字环节,并采取新的物资发放模式,满足修井队就近领料的需求,从实际出发,大大缩短了领料时间。

    今年,采油一厂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优化采购流程、强化保供服务,以放促效、以管控险、以服强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后勤保障。

 

时间:2021-07-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