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风城牌”光杆密封器便捷又环保
风城油田作业区创新驱动“锻造”百余专利
叶子 何阳

    4月12日,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采油一站采油三班员工马英彬更换盘根时,利用“风城牌”光杆密封器将光杆与静密封部密封配合,就可以使压力截止在静密封部处,操作过程中无油滴外漏。

    “几年前,我们更换盘根时经常会漏出油滴,需要清理,这无形中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有了‘风城牌’光杆密封器后,让我们的工作更便捷也更环保了。”马英彬说。

    据了解,一直以来,风城油田作业区在油田开发过程中,大力推进科技攻关,用巧而精的发明不断提升油田开发质量。

    近年来,为解决制约油田勘探开发、生产建设的瓶颈难题,风城油田作业区持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和科研成果转化,拥有已授权专利115项,成效显著。

    该作业区SAGD采油站取样器安装于管汇处,取样流程繁琐耗时,且由于现场取样流程的影响,导致SAGD采油站无法实现远程计量。在不影响原管道及管汇处工艺流程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该作业区研发自动取样器,让SAGD油井取样工作实现自动化,省去人工取放样杯及往返计量间、管汇的等待取样时间,实现一次完成整个管汇样品收集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该装置通过利旧控制器、触摸屏、控制柜等老设备,有效节约了研发费用。

    风城油田稠油开发采用蒸汽吞吐方式,由于蒸汽驱采油过程中蒸汽腔无法均衡扩展,将严重影响注蒸汽热采的总体效果和石油的采收率。对此,该作业区发明了一种“提高蒸汽驱采油过程中蒸汽均衡性”的方法,即通过对不同类型的蒸汽驱采油进行优化,使每个油层都能得到有效的加热并动用,提高采收率。

    该作业区重32井区于2013年8月通过开展直井—水平井(VHSD)技术攻关,在第8.4轮采油中将直井的蒸汽吞吐转入蒸汽驱,在第7.6轮采油中将水平井的蒸汽吞吐转入蒸汽驱,利用上述发明方法,转入蒸汽驱后,日产油量由转入蒸汽驱前的69吨上升到115吨,油汽比由0.11上升到0.18,蒸汽驱阶段生产12个月,蒸汽驱阶段的采出程度达4.5%。

    该作业区加强创新驱动“锻造”百余专利,在实际生产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有力激发出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与动力,并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时间:2021-04-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