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设备“健康”悉心守护
——记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辛根源
姜蕾 金玲 高伟杰

    人物名片

    姓名:辛根源 岗位:炼油第五联合车间副主任、安全总监工作信条:所负责的设备都能“健健康康”,保证装置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

    精彩提示

    工作19年来,辛根源几乎每天都在跟各种设备打交道,虽然他从不以“设备医生”自居,但不少设备出问题时,他只要到中控室查看一下设备参数,再去现场看一看,就能大致知道这台设备是哪里出了毛病。

    那两个多月时间里,每天,他都忙得像个陀螺——

    早上给自己倒的热水,到了晚上下班都没顾得上喝一口;有时甚至连午饭都是同事们送到装置现场,他和师傅匆匆地扒拉两口,就得开工。

    4月14日早上一上班,辛根源就直奔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炼油第五联合车间中控室,查看装置现场设备的运行情况。

    自从担任了该车间负责设备管理的副主任、安全总监,装置内的压缩机和各种泵的平稳运行就成了他每天最牵挂的事儿。

    十几分钟后,辛根源出现在了该车间重整三号泵房——从此前DCS(分布式控制系统)显示的数据中,他注意到该泵房内的脱戊烷塔顶泵机械密封压力变低——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导致设备内部的液体泄漏,从而引发设备故障。

    直到切换到备用泵并联系公司维修班组对故障泵体进行维修后,辛根源才暂时松了一口气。

    实际上,工作19年来,辛根源几乎每天都在跟各种设备打交道,虽然他从不以“设备医生”自居,但不少设备出问题时,他只要到中控室查看一下设备参数,再去现场看一看,就能大致知道这台设备是哪里出了毛病。

    能做到这点,除了他日复一日在实践中积累出的经验,更多依靠的是他19年来坚持不懈的学习、验证和总结。

    考验适应力

    2002年,辛根源从西安科技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毕业后,来到了克石化公司。

    2003年,转正后的辛根源被分到炼油第四联合车间当操作工。

    与其他生产装置不同,延迟焦化装置属于间歇性操作,开工后正常生产时需根据生产周期,不停地切换反应器、倒流程、开停机泵,而在当时自动化程度较低的情况下,这就意味着操作人员需要频繁地开、关阀门。

    焦化装置的阀门大都个头较大,除了常见的250毫米和300毫米直径的阀门,还有几个直径600毫米的大阀门需要进行开、关操作。

    那时,开、关阀门一般需要两名员工同时使力转动,转一下,阀门都转不了一圈,而开、关一个阀门,至少要转动三四十圈,因此这样的一次操作,就得让两名员工至少花费十几分钟。

    刚开始跟着师傅学习倒流程时,辛根源就是与师傅配合着开、关阀门。在装置遇到异常情况,需应急处置时,辛根源一天不知道开、关了多少次阀门,最后,胳膊都酸痛得抬不起来了。

    这还不算,同样要接受考验的,还有他的脚力。

    在焦化装置,操作人员进行巡检、倒流程和其他操作时,需要爬高上低地穿梭于各设备之间:一会儿上平台,一会儿下阶梯,一会儿爬上罐体,一会儿钻进泵房……有时,还需要在设备间频繁地往返。

    刚进焦化装置时,辛根源有好几次巡检结束后,脚掌都被磨出了水泡。老师傅们见了,都说:“只有新员工,才容易脚上磨出泡,等你们以后在装置跑习惯了,脚掌结了茧子,就好啦。”

    果然,日子一长,辛根源开、关阀门后,胳膊不再酸痛;他的脚掌也结出了厚厚的茧子,再也没有因走得多而磨出水泡了。

    硬仗练本领

    凭借吃苦耐劳,辛根源逐渐适应了日常的工作,但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2003年底,该车间15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开工,这是该车间全体员工要面对的一场硬仗。而在该装置开工前的两个多月里,大家不仅要做好新装置的准备工作,同时还要兼顾老装置的安全平稳生产。

    当时,辛根源跟着师傅,主要负责新装置现场设备的吹扫、试压和调试运行。尤其是调试期间,一旦出现任何问题,都必须立刻进行整改。

    那两个多月时间里,每天,他都忙得像个陀螺——

    早上给自己倒的热水,到了晚上下班时都没顾得上喝一口;有时甚至连午饭都是同事们送到装置现场,他和师傅匆匆地扒拉两口,就得根据开工计划,按部就班地接着工作。

    可有时计划却总赶不上变化,在开工过程中许多不可预知的事常有发生。

    一次调试运行时,辛根源发现有一个设备的法兰因为没有上紧,出现了泄漏。原本,他只要将法兰重新上紧就可以完成工作,结果,他却怎么也上不紧。

    仔细检查后,他才发现原来是法兰垫子型号选得不恰当所致。他只好先关闭流程,再拆开法兰,选用合适型号的垫片进行更换。

    等辛根源解决了法兰泄漏的情况后,时间都已经过去了两三个小时了。

    虽然辛苦、劳累,但当新装置如期开工那天,看着第一塔焦炭顺着斜流槽落入焦池,再被抓起、装车、运走,辛根源和同事们心里都满溢着成就感。

    善学善总结

    除了有成就感,每打赢一场硬仗,辛根源都会将自己应对各种困难时的教训和好做法都总结出来,记录在自己的工作记录本上。

    从进入公司的第一天起,辛根源就养成了记录工作得失的好习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他说。

    他的工作记录本有A4纸大小,每本厚约一厘米。刚工作那几年,辛根源每年都要攒出三四本工作记录。

    不过,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他的工作记录本越来越少,工作成果却越来越多——一些经验总结都被他内化成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被深深地烙印在了他的脑海中。

    尤其是克石化近年来装置几次自动化升级改造和大检修,更是给辛根源提供了学习和充实的沃土。

    就拿焦炭塔生产流程上经常操作的阀门来说,升级改造以前,这些阀门都是手动的,操作也需要两人花十几分钟配合完成;2014年,该公司将一部分阀门改成了半自动的气动阀门,一名员工就能完成操作;如今,这个阀门又被改成了电动阀门,员工只需按个按钮,就能很快完成操作。

    辛根源说,自己很幸运,装置的每一次升级改造,他都是亲历者。期间,他不仅能够见证公司的自动化程度的日益提升,更是让他能参与其中,学到一些平时学不到的知识。

    尤其是针对一些比较成功的处理问题的方法,他还会在问题解决之后,再查阅相应的资料,根据实际的情况,将其写成学术论文,发表在相关的国内刊物上。多年来,他已公开发表了十几篇论文。

    “这是一个对知识、经验、方法的再认识的过程。”辛根源说,“写论文时,即使是查资料的过程,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提升。”

    积累靠试错

    不过,辛根源自我提升的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2009年,该公司150万吨焦化装置检修后开工才十几天,装置油雾润滑系统就出现了故障,报警器提示油雾浓度不够。

    油雾控制系统是由国外进口的,此前乃至检修中都从未出过问题,辛根源对照着说明书,将此部位拆开,检查了加热传感器和油位等常见故障,却一直未能找到问题原因。该怎么办?辛根源心急如焚。

    如果短时间内不解决这一问题,该装置所有依靠油雾润滑系统提供润滑的机泵轴承将会被烧毁无法正常运转,进而可能导致装置停工。眼看着时针已指向凌晨12时,辛根源果断决定向生产厂家技术人员求援。

    电话打通了,辛根源向对方仔细描述了故障情况和参数后,得到的答复是,如果加热传感器和油位排查都没有问题,那就看看油雾发生器是否有问题。

    辛根源拆下油雾发生器,一检查,发现油雾发生器的出口,有一个20毫米粗的过滤器,过滤器芯子上面粘着厚厚的一层油脂,堵住了出口。

    就是它了!辛根源长长地呼出一口气,赶紧将过滤器芯子清洗干净,将其重新安装后,当天凌晨4时许,油雾浓度就恢复了正常。

    一个不起眼的零部件被堵居然能影响整个装置的正常生产,这件事在辛根源心里掀起了滔天巨浪。

    “这说明我在排查隐患和考虑问题时还是不够全面,应对措施也过于片面。”辛根源说,而这也让他对于自己如何解决工作中的瓶颈,指出了一个解决方向——设备出了问题,首先要来判断出现问题可能的成因,然后再针对这些成因一一验证。要大胆尝试,即使错了,也是经验的积累。

    如今,调入炼油第五联合车间后,辛根源又全身心地扑在了该车间大大小小的各类设备上。每天开工之前,他要确保机泵正常运转,设备润滑良好,工艺操作各参数在指标范围……

    “我就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我所负责的设备都能‘健健康康’,如此才能保证装置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他说。

时间:2021-04-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