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定向井公司“提速保障先锋”系列报道之七
日行不惧千万里
——记定向井公司成立十周年劳动模范李焱坤
沙露 杨启平

    

    人物名片

    姓名:李焱坤 岗位: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仪器装备中心副主任工作信条:我的专业之路还很长,带着感情和责任走在这条路上,我一定能走得更加精彩,看到更美的风光。

    精彩提示

    ◆领导、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以及单位的重视,让他感到很幸福

    ◆新技能、新仪器的学习,让他兴奋的同时,快速地成长起来

    ◆负责中高端仪器的组织管理,让他感到了压力、责任和担当

    14年前,他只身一人来到新疆投身石油钻井行业,因为年轻且勤奋好学,很快就挑起大梁。

    5年前,他的足迹遍布克拉玛依、南疆、玉门、吐哈、吉林、青海等油气田,熟练掌握各种定向仪器的使用、维护与保养,多次参与西部钻探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仪器首口实验井现场施工。

    两年前,他负责定向井公司高端仪器后勤支持维修保养工作。在旋转导向工具到货后,他迅速带领团队完成自有旋转导向工具的组装测试工作,在工具到货后15天内形成生产力,并在首次入井使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快速达到3个作业面水平,促进了定向井公司高端技术的发展。

    如今,他在定向井公司仪器装备中心的岗位负责旋转导向和LWD等中高端仪器组织管理,为该公司中高端自主施工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他就是定向井公司不可多得的“多面手”——李焱坤。

    “被重视”的幸福

    李焱坤是湖北咸宁人,2003年考入长江大学。因为同学中有不少是新疆人,大学期间,他第一次对新疆有了认知,这为后来他和新疆的“千里之约”埋下了种子。

    2007年6月大学毕业后,面对多家企业伸出的“橄榄枝”,李焱坤毅然选择来到新疆工作。

    初来乍到,生疏的环境、陌生的人群一度让他缺乏安全感,有时甚至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但在单位领导、同事的悉心关怀和帮助下,李焱坤很快适应了环境,也逐渐喜欢上了新疆。此后的一线经历,让他进一步了解了新疆的风土人情,也逐渐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定向技术服务不仅要积累工程技术经验,还要熟练掌握各种随钻测量仪器的使用方法。2007年底,正在实习的李焱坤突然接到单位电话,问他是否愿意到国外参加LWD(随钻测井)仪器培训。

    接到通知,他吃了一惊。“作为刚来单位的实习生能获得如此重要的培训学习机会,我特别惊喜和激动,第一次感受到被单位重视。”李焱坤说,当被组织看重的时候,这种感觉无疑是幸福的。

    此后,在公司,他多次体会到了“被重视”的幸福。“可以说,正是定向井公司这个大舞台,让我走出了一片新天地。同时,也正是公司为我们员工创造了很好的发展平台,我才有机会展露自己的能力,并通过努力,一步步走上今天的岗位。”李焱坤觉得,自己很幸运。

    热火朝天的氛围

    公司的信任是一种鞭策,他暗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公司重托,把技术学到手。

    在有限的培训时间里,李焱坤将老师讲的每句话、写的每个字都牢记在脑海中。由于培训时间有限,学成归来后,他还主动自学了老师来不及讲的部分课程。由于课程中涉及大量的专业英语,李焱坤学起来很费力,但是通过和同事的积极交流,他最终掌握了仪器的使用方法,并且在多口井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欲上一层楼,先穷千里目,人生也是这样。李焱坤觉得,只有不断攀登,不断进取,不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在某一个问题上有所突破。

    2008年,定向井公司购进了一种新仪器,但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于是李焱坤跟着几位老师傅投入到了新型仪器的使用摸索中。

    那段时间,李焱坤被一种热火朝天的氛围引领着:大家吃住在现场,加班加点,晚上12时还在讨论……

    紧张的氛围、高强度的工作,也让他迅速成长了起来:大家都集中一起工作,有任何问题,马上就可以问身边的专家、同事,有时甚至不需要问,看看别人怎么干,就懂了一大半。

    那段日子里,李焱坤收获的,不止是参与高端仪器使用的兴奋和快速成长,还得到了一种力量和精神。他在现场学习服务了两口井后,就独立顶岗,边学边干,慢慢摸索,配合同事一起完成了多口井的地质导向技术服务。

    紧绷状态的神经

    2011年,在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下,李焱坤在乌尔禾区块开始独立负责定向井服务,他的担子也因此更重了。

    以前负责单井时,他只要管好自己的一口井或是自己所在小组就行,而负责一个区块,就要全面考虑——从车辆的调配、仪器的库存统计、螺杆的分配使用,到与甲方单位的沟通、与区块基地人员之间关系的协调、各井动态的掌握等,他都要操心。

    2010年7月的一天,李焱坤和项目组一起完成CHW401井地质导向施工后,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他没有休息调整,就奔赴到另外一个工作组。值完夜班后,李焱坤本打算下班回家好好睡一觉,这时他的手机铃声再次响起。值班人员通知他:井上需要立刻更换仪器,现场工作人员压力都很大。

    顾不上休息,李焱坤立刻拉上仪器奔赴DXHW184井,在现场同事都不了解这套仪器的情况下,他一个人测试、安装,直到仪器正常工作。

    从事现场定向轨迹控制十余年,他的神经时刻处于紧绷状态。哪怕完井后,李焱坤也不敢让自己太放松,而是要尽快整理仪器和工具,为下一口井施工做准备。赶上生产忙碌的季节,当支持人员不能及时到来时,他一个人负责一口井也是家常便饭。

    期间,他共计负责和参与完成各类地质导向井、水平井、定向井一百二十余口,熟练掌握了定向井工艺技术,了解钻井工艺的各项工作流程,为他后来的工作打牢了基础。

    站在最前的担当

    2019年9月,李焱坤开始负责定向井公司旋转导向和LWD等中高端仪器组织管理工作。上到供货单位产品情况,下到需求单位对同类产品的技术要求,他都要了如指掌,加上仪器装备中心基础力量薄弱、设备维修起点低、资源和人员不集中,这让他一时犯了难。

    但看到周围同样有些迷茫、却依然信任他的同事,李焱坤知道,在压力面前,自己必须站在最前面。

    有人说,仪器装备管理嘛,就是个买东西的活儿,只要资金有了,设备维修还算什么事儿?

    实际上,仪器装备管理是个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工作。特别是对定向井公司来说,一串串高精尖的仪器就是“吃饭的家伙”,仪器管理不仅是个事儿,还是个大事——它不仅要求岗位人员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高度的责任心,还要有良好的心态,能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更要有敏捷的思维、超强的组织协调和分析判断能力。

    那时,为了在旋转导向工具到位后能迅速形成生产力,李焱坤带领着中心的同事们投入到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竞赛中。

    他放弃了周末与节假日,成天“泡”在维修车间,虚心向有经验的师傅学习作业流程、编制工具测试及维修方案,参与购置仪器、制造配套工具、协调运输车辆、组装测试仪器等诸多任务。

    “到货那天,包括大车怎么进克拉玛依,走哪条路,几点钟进来,用什么工具来卸车……我们都考虑到了。”李焱坤说,为保障现场的仪器需求,他们做足了准备。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货后仅用15天,他就带领同事就完成了仪器组装检测,成功入井形成生产力,并在首次入井使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快速达到3个作业面水平。

    专注现场的意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为了不耽误工作,李焱坤主动申请在单位驻守。

    那段时间,他始终坚持和维修人员吃住在一起,制定详细的旋导及LWD工具运行大表,时刻掌握工具动态,提前落实井位,杜绝工具等停,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生产的连续性,及时有力地保障了现场的仪器需求。

    “给高端仪器做后勤保障不难,但需要我们想得多、看得远,争取把对现场的技术支持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李焱坤说。

    2021年冬休期间,他从人员、设备、技术储备三方面入手,先解决去年维修中遗留下来的难题,同时提前采购储备配件,只为2021年开局能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为了加强仪器管理,不断提升仪器管控水平,他制定了设备维修动态大表,跟踪每个工具维修进度,针对短板逐项进行解决。他对所有的辅助设备都进行封存前、解封后、上钻前三次全方位检查,保证所有设备在生产启动前均处于“待命”状态。

    今年生产起步后,定向井公司中高端工具仪器迅速动用,自有旋转导向施工迅速达到10个作业面。截至3月底,自有旋转导向施工进尺达到2.03万米,同比提前44天突破两万米;自有LWD施工进尺达到1.09万米,同比提前42天突破1万米,有力地保障了春钻起步。所有的前期准备工作都得到了“回报”。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我的专业之路还很长,带着感情和责任走在这条路上,我一定能走得更加精彩,一定能看到更美的风光。”李焱坤说。

时间:2021-04-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