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心怀远大愿景 增强技术储备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
景璐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 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4月18日,针对国内外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的现状和相关配套技术发展、准噶尔盆地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中存在的难点、南缘深层天然气开发未来的前景以及参加本次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论坛的感受等,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他说——

    探索深度不断增加

    相关技术发展迅速

    目前,在国内外的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海洋天然气开发除外),深层天然气和低渗透、非常规气藏的勘探开发是表现最为突出的两个方面。尤其是深层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已成为天然气开发领域的主流趋势。在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深度方面,以前七千多米就被称作是“底线”“死亡线”,但现在,8000米仍能发现较为丰富的气藏,而且,在未来,勘探开发的深度还将不断增加。

    此外,随着人们对高温高压深层气田地质特点、勘探开发难度的不断认识,其相关配套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以深层高压气田井筒可靠性方面的技术为例,在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相结合后,井筒可靠性方面的技术进一步从信息化、智能化的维度上保证了深层气田的安全、高效开发。而根据每个气田不同的地质特点,各气田也形成了自己的深层天然气开发技术体系。总的来说,高温高压高产深层气田如何实现安全高效开发仍是大家探索的主要问题,因此,所有的技术突破和革新都要围绕这个问题来做文章。

    难点问题仍需探索

    技术储备需要加强

    在南缘深层天然气开发难点方面,由于目前还处于气藏特点、难点的认识阶段,因此将来会遇到什么困难还很难预测。不过,根据一般规律来看,目前,如何高效、优质、安全实现低成本开采应该是南缘深层天然气开发面临的首要难题。南缘的地质特点十分特殊,钻井难题也由来已久,以前没有规模开发时这个问题不突出,但如果要规模开发,如何打好、打快,实现低成本开发就成了关键。

    其次,在对地质特点了解还不全面的情况下,如何做好完井测试也是南缘深层天然气开发的难点之一。完井测试技术本来就没有完全突破,随着我们对南缘认识的不断加深,或许会有更多难题暴露出来。对此,我们需要做好攻坚克难的思想准备,也要结合国内外已有的深层天然气开发成功案例,不断加强技术储备。

    主题明确质量一流

    期待优秀成果落地

    不管是从深度还是从广度来看,本次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论坛都可以算是国内一流,论坛的主题也非常具有针对性,对于现实具有非常强的借鉴意义。论坛已经结束,如何将论坛中交流出的优秀成果落地,运用到南缘深层天然气开发的实践中去,应该是与会成员接下来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总的来说,南缘深层天然气的开发可能还会遇到一些意料之外的难题,但无论如何,根据现有的地质条件、新疆的资源分布情况,我们还是要对南缘深层天然气开发充满信心。

时间:2021-04-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