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集众智共谋良策 聚众力共绘蓝图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
张冰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筱彤 摄

    4月18日,针对目前国内外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的现状、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的难点及建议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他说——

    群英荟萃共解南缘难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关键年份。要落实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克拉玛依应当勇担使命,努力实现增储上产。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已全面开启高质量建设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的新征程,2025年原油产量将达到1580万吨、天然气产量将突破50亿立方米、力争达到100亿立方米,实现由大油田向大油气田的转变。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如何安全、高效、经济地对南缘进行勘探开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此次论坛聚焦“南缘之难”,邀请中国工程院,中石油与中石化研究单位、油田分公司、高等院校以及国际国内油服公司共三十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可谓群英荟萃,人才济济。大会安排合理有序,除了主会场,还根据各专业、各领域设置了分会场,并设计了问答环节,会场讨论气氛热烈。

    深层天然气开发意义重大

    天然气是一种清洁能源,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中,现阶段,世界各国均高度重视天然气勘探开发。据统计,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天然气产量略有下降,产量为3.92万亿立方米,但总体仍呈递增趋势。

    2020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920亿立方米,虽然较往年有所增长,但对外依存度仍高达41.14%。

    与国外主要开采中浅层气田不同,我国中浅层气田相对较少,深层天然气开发是我们的重点。据统计,我国去年天然气开发的增幅为9.8%,其中深层天然气产量约占总产量的30%,由此可看出,深层天然气开发对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善于借力解决“南缘之难”

    “南缘之难”确实不同寻常。

    从地表来看,南缘的环境异常复杂。从地下来说,它的地质情况更是充满挑战。南缘地区储层埋藏非常深,达到七千多米,面临高温、高压,可谓困难重重,使得我们在钻井、完井、压裂、开采等方面屡屡受阻,尤其是钻井。南缘地层压力系统复杂、断裂发育、井眼易垮塌及漏失,钻探风险和施工难度极大。在钻井过程中,塌、漏、溢、涌等复杂状况频发,不仅为安全钻井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也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因此,我认为“安全和高效”是南缘深层天然气开发面临的最大挑战。

    针对这些难题和挑战,我有以下4点建议——

    第一,全力保障,安全高效。应将现有成熟、先进的技术进行集成,筛选出适合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技术系列,最大程度保障安全、高效地勘探开发;

    第二,借鉴经验,为我所用。新疆油田应努力将中石油内部已有的先进理念、技术、经验、方法等加以集成,充分利用;

    第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善于引进国内外,特别是灵活运用国内其他公司的先进技术来解决我们与之相似的难题;

    第四,团队协作,攻坚克难。切勿“单打独斗”,应针对国内外尚未攻克的瓶颈问题,组建跨专业、跨领域、跨部门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团队,集众智、聚众力解决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难题。

    此次盛会实效显著。我相信,通过思想互动、观点碰撞,能够有效推动南缘勘探开发重大技术难题的解决。

时间:2021-04-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